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阳原县小庄村里忙“种谷” ——科技扶贫让村庄

精准扶贫 2019-05-23 17:3715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长城网5月22日讯(记者 张艺萌 白根海)无论你走到张家口市阳原县小庄村的任何一个角落,问起当地群众认不认识罗建祥,知不知道扶贫工作队,人们总会异口同声地回答——“认识,罗建祥是我们村的驻村,说话很随和,经常在村里见到他,问我们这几天在忙什么。”“科技厅扶贫工作队脑子活,想法多,点子也多。”这是村民们对扶贫工作队的评价。

  “从2018年3月份驻村开始,我们科技厅扶贫工作队就清醒的认识到,扶贫要从输血走向造血,产业扶贫是必由之路,特别是像阳原县要家庄乡小庄村这样的深度贫困农村,没有产业发展带动,很难脱贫,必须打造扶贫“产业链”。”张家口市阳原县小庄村罗建祥向记者说道。

  2018年4月23日,一场捐赠仪式在小庄村举行。全国人大代表、著名谷子专家赵治海一个月内三次来到小庄村,他和扶贫工作队一起,要把“张杂谷”做成实实在在的脱贫产业。农民一人种2亩杂交谷子,亩产一千多斤,收入3000多元,就可以达到国家脱贫指标,让农民通过自愿种植“张杂谷”实现脱贫致富。

  “张杂谷”育种的龙头企业河北巡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君等企业家们,为小庄村种植“张杂谷”的村民免费送谷种、免费送小型农机具、免费送底肥,与小庄村村委会签订了谷子保底价订单合同,保底价1.5元/斤全部收购谷子,“三送一保”政策防止了谷贱伤农,把产业扶贫落到了实处,真正让农民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阳原县县长李德说:“扶贫要从输血走向造血,产业扶贫是必由之路。小庄村种植“张杂谷”,是一种扶贫攻坚的新模式。希望“张杂谷”产业做大做强,让小庄村早日脱贫。”

  2018年7月27日,对于土生土长的小庄村老支书乔军来说有些“特别”,活了大半辈子,这是他第一次见到无人机在天上飞。当天,省科技厅驻村工作队请来的河北科技大学无人机团队,在这个位于河北张家口阳原县的深度贫困村首次进行了植保无人机作业。从设备调试、装药起飞、线路测试到定点喷药等整个过程,老乔几乎全程都在现场观看。

  两架植保无人机从小庄村“张杂谷”实验田旁腾空飞起,往来穿梭,预先配置好的生物农药化作一股股白雾,均匀的喷洒在绿油油的谷苗上。老乔赞叹地说:“现在我们国家科技好发达喔,有高科技的飞机帮咱种田。的政策好啊,真心实意为我们农民办实事。”

  另外,无人机在小庄村100亩高品质甜瓜实验田进行了弱碱性电解离子水喷洒作业,电解水是一种新型杀菌剂,使用后可以完全还原成水,无毒、无残留。这也让老乔觉得很新奇,没想到“水”也能做农药,这确实让他开了眼。

  “无人机属于高新前沿科技产业,目前已被成功用于影视航拍、测绘航测、地质勘探、抢险救灾、农业植保等领域,把无人机用于精准扶贫,这也是省科技厅驻村工作队发挥自身优势,用科技手段带动农民尽快脱贫的一次尝试。”罗建祥告诉记者。

  据悉,2018年小庄村种植“张杂谷”13号1300亩,这是科技厅驻阳原县两个深度贫困村工作队为脱贫致富迈出的重要步伐。“今年,张杂谷”13号在小庄村会种植1500多亩,每亩产量将到800到1000斤。我们每亩有1000块钱的保底收购,让乡亲们种的放心。真正的脱贫致富还是靠产业,2019年,我们与乡亲们在扶贫路上,努力一起奔跑。”

  “去年1300亩张杂谷喜获丰收,平均亩产1000斤以上,让乡亲们每亩平均收入2250元。流转土地150余亩,其中100亩香瓜收入10万余元,50亩试验田种植的紫麦、藜麦、籽瓜、葵花、张杂谷等7个品种预计收入12万元,2个食用菌大棚中的两万株菌棒收入6万余元,有效增加村集体收入,为帮扶贫困户、解决必要的村集体支出提供了经济保障。1个自来水蓄水池建成使用,有效解决了小庄村夏季经常停水的难题,得到了村民认可。”罗建祥说起小庄村的脱贫成就,一桩桩一件件如数家珍。

  “扶贫工作队为我们请过医学专家,来村里给我们赠药呢。”小庄村的赵大爷开心地说,“工作队还组织村里放电影,很久都没和大家伙儿一起看电影了,现在不仅让我们致富,还让我们生活状态越来越美。”

  据了解,为解决农民看病难的问题,扶贫工作队邀请了河北北方学院张家口附属医院专家来村义诊,并免费为村民赠送药品,并及时为五保户修缮房顶,保障危房安全度汛。为让村民及时分享产业发展带来的喜悦,免费为全村400多户村民免费分香菇、分香瓜。为让农民取得较好收成,多次邀请张家口农科院专家来村现场培训张杂谷种植技术,常年提供技术指导。

  “扶贫扶智,科技先行。”当科技农业与乡亲们绑在一起,小庄村的脱贫致富路便有了保障。如今,小庄村正以“一个贫困户都不能遗留”的思想全力加速打好脱贫攻坚战役,待2020年向全世界展示小庄村在脱贫攻坚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