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一个深度贫困村的深度变化

精准扶贫 2019-05-23 17:5216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车子缓慢行驶进耀州区照金镇五峰村,道路蜿蜒,满目皆山。山坡上,一片片海棠树绿得醉人,油用牡丹点缀其间。山坡间、山路上处处是忙碌的身影,欢声笑语回荡,村里难找闲人。

  谁曾想到,几年前的五峰村,还是照金山区一个深度贫困村,全村101户其中76户为贫困户,贫困发生率高达75%,且人口老龄化严重。5个村民小组散落在山梁的道道褶皱里,清一色的泥瓦房诉说着这片土地的贫瘠。

  谁又曾想到,今天的五峰村,两排新建的移民新居宽敞阔气,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链条明晰,贫困户一户接一户摘掉“贫穷帽”,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世外桃源。

  五峰村有耕地2868亩,以前村民主要经济收入以种植核桃、玉米为主。前几年农业效益低下,青壮年劳动力都选择外出打工,土地撂荒十分严重,2013年人均纯收入仅2550元。

  绵延的大山犹如道道屏障,贫困赶不走,小康进不来。“怎么脱贫”成了五峰村人的一块心病。

  “要脱贫,必须上产业!”村支书刘海军说。经过考察研究,五峰村自然环境良好,日照充足,土壤湿润,是绝佳的海棠生长基地。2014年镇村两级以精准扶贫为契机,在各级政府及村上包抓单位耀州区林业部门的支持下,通过招商引资,与西安曲江咸恒生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在村上流转闲置土地,建设了500亩观赏海棠基地,套种300亩油用牡丹。

  在种植过程中,采用“公司+贫困户+订单”的模式委托当地贫困户种植,辐射带动贫困户,实现精准扶贫。同时,该公司优先聘用流转土地的农民,确保了农民失地不失业。海棠园区给每人每天70至100元的工钱,中午还提供一顿工作餐,工作时间也很人性化。

  “辛苦干一年,挣个油盐钱。”58岁的贫困户汪先国回忆,一年一季苞谷,还要看天吃饭,一亩收四五百斤,赚不了多少。儿女们成家离开村子后,只剩下老两口相依为命,老伴肢体残疾,他一个人打理21亩地,根本忙不过来,很多地都撂荒了。2016年,他将土地流转给咸恒公司,土地流转费用每年2900元。土地流转后汪先国在园区打零工,从2016年至今打工收入已有3万元。

  同时,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与昊润林木有限公司签订合同,为群众进行肉兔、鸡养殖技术指导服务,同时帮助销售。昊润公司每年吸纳贫困户10-15人打工,每年劳务支出3万元左右,为贫困户增加了家庭收入。

  2016年,五峰村推开“三变”改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联产联股联心,五峰村101户333人全部入股。

  五峰村以村集体合作社为龙头尝试发展了部分产业。林下养鸡6000只,提高了资源利用率,还保护了生态环境。村集体合作社与咸恒公司签订收购协议,在养殖的鸡成熟待售时,由咸恒公司以双方约定的价格进行收购。5月份肉兔养殖产业起步运营,600只种兔已经生了50窝兔子。离移民新居几百米的山腰上,预计日产1吨的豆腐生产作坊也已建成,就等生产设备上齐就可投入运营。涵盖92户的光伏产业预计6月底建成,每户保底分红3000元。

  活还是一样的干,可干活的感觉却不一样了———过去是传统农民,现在是“股份农民”“产业工人”,肉兔养殖、豆腐坊都成了自己的产业。

  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优先吸纳村上贫困户务工,为30多位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问题。今年62岁的贫困户柯银存和掌柜的吴春香双双在肉兔养殖产业园工作,两个人一个月工资3200元,比种地轻松划算不说,每年年底还有分红。他说:“一天工作8小时,和城里上班的一样。村子现在变美了,生活甜得像蜜。”

  在五峰村,看到了出路的贫困群众,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扶下,爆发出脱贫致富的极大热情。

  村民李占全是个懒汉,也是村里有名的“牛板筋”,耀州区林业局帮扶干部王增印还记得第一次去李占全家了解情况时,被李占全拿着镢头赶了出来。“归根结底还是对脱贫没有信心。”王增印说。短短两年时间,看到同村的村民们都在海棠园区找到了工作,日子越来越好,李占全也坐不住了,主动找到咸恒公司负责人表示自己也要打工。干了一年赚了小一万的李占全心里乐开了花,现在见了人也会主动打招呼、发烟了。

  村集体经济活了。贫困群众有了稳定脱贫出路,村上有了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改革通过股权纽带,把农民、村集体、企业的利益捆绑起来,分散的人、地、钱集中起来,脱贫产业步入快车道。

  没想到水泥路一直通到山顶,没想到自来水流进每家每户,没想到家家户户即将住上小洋房……“三变”带来了“十八变”!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道路、水利、通讯、网络设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目前五峰村域内主干道路都已硬化,移民搬迁点一期安置房已经竣工,可以安置32户贫困危房户。二期18户安置房正在建设之中,预计年底就可以完成入住。移民新村休闲广场、文化墙也在规划建设中,村民居住环境大大提升。

  曾经的贫困村正一步步嬗变,产业兴了,基础设施完善了,沉睡的大山“活”了,五峰村也有了新规划。

  “发展石板房民宿、农家作坊体验、森林康养体验、森林人家等旅游项目,把更多的人吸引到五峰来,让乡亲们吃上旅游饭。”在刘海军和村民们心中,盘算着一个更美的小康梦。

  “这可不是天马行空,五峰村山清水秀,空气清新,又有海棠园支撑,路修通了,照金香山旅游环线就在眼前。”刘海军说,移民搬迁后,原有的石板房作为家庭宾馆,或以入股的方式由村集体统一管理进行旅游开发,开发春季踏青赏花、夏季纳凉避暑项目,实现村域经济快速发展,全村整体脱贫,使群众生活越来越富足。

  曾经低迷安静的大山,如今处处生机。这勃勃的生机,见证了五峰村人的勤劳,孕育着大山里的希望。(本报记者 焦悦)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