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短视频助力脱贫攻坚 20位快手用户带动500户贫困

精准扶贫 2019-04-17 00:2012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未来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 何欣)“2018年,超过1600万人在快手平台获得收入,其中约340万人来自国家级贫困县区。”4月16日,“快手”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快手2018年度社会价值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据悉,《报告》分为9个部分,主要从“快手”平台的核心理念、价值构成、守护社区、快手行动四个方面展示了快手科技在创造社会价值方面的实践与成果。

  《报告》显示,2018年,“快手”通过打通信息高速公路进行产业扶贫,据统计,全国贫困县在快手的卖货人数约115万人,年度销售总额达到193亿元。

  据了解,“快手行动”作为“快手”内部孵化的社会责任部门,一直致力于让“快手”的社会价值落地生根,让幸福感从网络社区传递到现实生活。为此,“快手行动”发起“幸福乡村战略”、“幸福成长战略”和“幸福伙伴战略”。

  其中,“幸福乡村战略”旨在利用“快手”的核心优势赋能乡村发展,帮助乡村创业者不断成长,让农货走出大山。

  2018年,“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首批20位带头人的产业总值超过1000万元,直接带动逾500户贫困户增收。

  “幸福乡村家乡好货计划”产业扶贫模式效果显著,据统计,全国贫困县在“快手”平台上的卖货人数约115万,年度销售总额达到193亿。

  4月16日,“快手”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快手2018年度社会价值报告》。主办方供图

  此外,“幸福成长战略”赋能未成年人保护和青少年教育两大领域。2018年4月,“快手”发布行业内首个“家长控制模式”(现升级为“青少年模式”),同时配备了专项审核团队、未成年人关怀团队和专家委员会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据了解,“快手”作为人们生活记录和分享的社区,日活跃用户超过1.6亿,用户每日上传的原创短视频数量超过1500万条。

  近一年来,来自牛津大学、伯明翰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外的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纷纷向“快手”发来合作邀请,希望展开基于“快手”的学术研究。

  对此,“快手”决定设立“快手社会价值研究中心”,以便与更多研究者、相关部门对接。“快手”希望利用自身的AI技术和平台优势,与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共同开展社会科学、社会创新领域相关议题的研究与实践,探索互联网技术的社会价值。

  4月16日,“快手”在北京798艺术区召开以“科技普惠 数字温度”为主题的首届“互联网社会价值峰会”,宣布成立中国首个由企业发起的“社会价值研究中心”。

  据悉,“快手社会价值中心”运作机制包括四方面:季度简报、闭门研讨会、年度大型论坛与快手中学,研究议题涵盖社会学研究、社会经济研究、社会创新研究等。

  4月16日,“快手”在北京798艺术区召开以“科技普惠 数字温度”为主题的首届“互联网社会价值峰会”,宣布成立中国首个由企业发起的“社会价值研究中心”。主办方供图

  此外,在峰会上,台湾作家廖信忠、雨果奖得主郝景芳、北大教授胡泳、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快手平台用户等各界人士,共同探讨当今互联网技术推动解决社会问题的路径与可能性,探讨顶尖互联网公司在顺应时代发展需要的同时,如何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创造社会价值。

  来到现场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田丰表示,“快手”用户原本缺乏展现自我的平台,却在“快手社区”中通过分享自己的生活形成了一种不同寻常的“文化资本”。由于“快手社区”普惠性的“注意力资源”调节机制,普通人、和边缘群体也获得了被看见、被关注、被分享的机会,进而产生相当数量的“文化资本”积累。去中心化的文化资本流动推动了“经济资本”流动,普通人之间的连接成为了普惠性的社会资本再分配渠道。

  “我一直思考 AI 应该用来解决什么样的问题,不是数学上的问题,而是说应该为社会、为人类解决什么问题。在这些年实践中,我明白了,不管我们做什么样的技术最后都应该用于提升人类的幸福感。”宿华曾表示。

  据悉,一周前,“快手”公开招募互联网科技解决社会问题、创造社会价值的案例。多家企业积极响应,征集到的案例涉及网络保护、防灾减灾、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社会领域。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