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南召县:回创人才成为脱贫攻坚“先锋队”

精准扶贫 2019-05-23 18:0319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从上海返乡的王强创办南召县留山岭南艾叶制品有限公司,吸纳留山镇80多名贫困群众就业(央广网发 记者 李凡摄)

  返乡大学生赵昭创办的南召县雅民农牧公司养殖场带动周边200户群众致富。(央广网发 记者 李凡摄)

  2016年10月南召留山岭南艾叶制品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发展3000多亩艾草种植示范基地,所生产的艾灸、理疗系列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20多个大中城市,产品供不应求。为确保群众利益最大化,该公司与贫困群众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周边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每亩土地每年500元的地租收入;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入股,每年获得收益3000元至4000元分红。安置86名有劳动力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就业,年人均务工收入18000元。

  原来在上海创业的王强,一直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希望改变家乡落后面貌,让家乡的父老乡亲尽早的脱贫致富。面对家人和朋友的质疑,王强说:“南召是生我养我的故土,在外创业的游子一心想回报桑梓,为脱贫攻坚做点贡献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近年来,南召县紧紧围绕人才助力脱贫战略,以血缘、地域为根脉,以乡情、亲情为纽带,召唤“离土”人才返乡创业,在住房保障、子女教育、项目用地、资金支持、项目审批、创业指导等方面给优惠政策,实现原来由“劳务输出一人,脱贫致富一家”的打工效益,向“一人回乡创业,造福一方群众”的创业效益转变,形成“输出打工者--引回创业者--带动就业者”的新热潮,返乡“归雁”群体成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先锋队”。

  南召县采取引好“回创生力军”、用好“专家帮扶团”、育好“乡土人才群”等措施,各乡镇建设一批回乡创业园和产业孵化园,为回归人才提供最广阔的创新创业平台,引导一批优秀回创人才建功立业,发展特色产业基地,带动群众发家致富。对做出杰出贡献的回归人才,开展评选、隆重表彰“十佳回创之星”、“拔尖人才”,优先推荐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让有优秀回创人才有地位、有荣誉、有待遇。南召县已连续两届隆重表彰20名人才回归创业创新之星。

  返乡创业者观念新、脑子活、点子多,经过长期市场跟踪调研,准确把握市场发展的脉搏,了解城市所需,清楚农村所供,培育发展有地方特色、有竞争优势、有市场前景的富民产业。2012年,在成都、西安发展的云阳镇山头村王晓,在家乡亲情的感召下,辞去企业高管的职务,回乡创办了南召锦天园林有限公司,借鉴“中国第一农家乐”四川成都徐家大院的经营模式,投资兴建了全县规模最大的“南召玉兰生态观光园”。他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旅游扶贫,辐射带动2万多户群众发展花卉苗木10万亩,直接帮扶带动600多户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2013年,在北京务工的张德仓回到家乡南召县小店乡,利用荒坡地种植苗木,通过一年多摸索实践,培育了100余亩名贵花木。2016年张德仓注册资金2000万元成立南阳市德仓园林绿化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城市绿化工程,承揽小区、道路、园林等绿化工程,实现年营业收入600万元。他牵头组建了全县首家苗木花木协会,发展会员1800多个;普及推广种苗繁育技术,建成了全县最大的苗木基地。他累计投入科普资金40万元,把苗木示范园当田间大课堂,聘请河南农大、南阳市林业局7名专家对苗农进行培训,先后授课50余次,培训技术骨干700余人,组织培训2000多人次。

  张德仓对贫困群众付出满腔热忱,无私的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带动他们共同走上富裕之路。村民高强,过去因种植天麻损失30多万元,穷困潦倒之际,张德仓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让高强进入德仓园林绿化公司工作,现在高强成为公司业务骨干,年收入5万多元。村民张岩,过去欠外债数万元,张德仓主动找到他,鼓励他种植花木致富,支持资金10余万元,无偿地传授花木种植技术。如今,张岩承包荒山200亩,经营100多个品种的名优花木,年收入数十万元。

  乔萌萌国家AAAA级旅游区五朵山景区群山连绵,林木丰茂,山花烂漫,是中华蜂的优良养殖区。五朵山旅游开发公司建设中华野山蜂养殖基地,注册了“五朵山土蜂蜜”品牌,动员、扶持景区周边贫困户发展“甜蜜产业”。根据群众蜂养殖技术需要,合作社聘请县内养蜂专家传授养蜂技术,向有养殖意向的67户贫困户无偿发放蜂箱300 个,养蜂业带动100户贫困户年均增收5000元。四棵树乡大柳树村贫困户韩长法原来养殖2箱中华蜂,计划扩大养殖规模,五朵山旅游开发公司免费向他发放3只蜂箱,无偿资助他壮大养殖业,5箱山峰一年至少收入10000元,脱贫致富有了保障。

  截至目前,南召县已有1.2万名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创业,建成规模以上“回归型”企业40家。

  新闻热线:法务部邮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节目覆盖情况反映热线:

  “没有发展资金,免费送给俺艾苗;无法外出务工,在家门口提供就业岗位。这两年,我家算是遇到福星啦,这个福星就是岭南艾叶制品公司的王总。”5月22日,提起回归创业的王强,南召县留山镇土门村贫困户王玉林感激涕零。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