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贵州雷山: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贫持续发力

精准扶贫 2019-04-17 00:2212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笔者从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人社局获悉,为增强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全面小康,该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工作全局,紧紧围绕“培训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户;创业一人、带动一片、激励一方”的目标,全面实施“技能培训、转移就业、创业扶持”等优惠政策,持续发力推动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劳动力通过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实现脱贫。

  截至目前,全县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参训和专班培训共135期2884户4417人。3个易地扶贫搬迁点共安排152人进入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就业。

  该县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设立培训就业服务中心,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技能培训,提高劳动力的素质和技能。

  有序组织劳务输出就业。目前,该县在杭州务工并社保系统有信息记录的是871人。其中,上城区21人。2019年以来,雷山县有组织输出劳动力508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28人,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104人;输出县外省内184人,东部结对省份227人,省外其它城市97人。通过与对口帮扶城市杭州市上城区开展劳动协作现场招聘会组织输出3人。

  创建就业扶贫车间。该县坚持“政府推动、市场运作、聚焦扶贫、注重实效的原则,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创建就业扶贫车间,有效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贫困劳动力因照顾家庭、文化技能不高、年龄偏大等不能外出就业的问题。通过扶持返乡人员在易地扶贫安置点创建5个“扶贫车间”,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截至目前吸纳就业人数4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0人。

  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该县积极筹措就业补助资金用于安置就业,出台了《雷山县开发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安排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困难户劳动力就业实施方案》由县移民局和东城社区、西城社区入户调查核实,将已稳定入住的零就业家庭和因病无法就业的家庭向雷山县就业局申请安排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就业。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人员的工作岗位和管理由社区负责,主要从事安置点的保洁工作。(作者:杨展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