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一个不能少】精准扶贫先识贫 建档立卡扶真贫

精准扶贫 2019-04-17 00:2811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这五年,脱贫攻坚大事频频,建立脱贫攻坚制度体系,建档立卡摸准贫困底数,百万干部驻村帮扶,实行最严格考核制度……5500多万贫困人口,摆脱世代贫困,奔赴小康之路。

  建档立卡对象包括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和连片特困地区。通过建档立卡,对贫困户和贫困村进行精准识别,了解贫困状况,分析致贫原因,摸清帮扶需求,明确帮扶主体,落实帮扶措施,开展考核问效,实施动态管理。对贫困县和连片特困地区进行监测和评估,分析掌握精准扶贫工作情况,为脱贫攻坚决策和考核提供依据。

  同年,全国组织近80万人进村入户开展贫困识别。对贫困村,按照“一高一低一没有”(贫困发生率高于全省贫困发生率一倍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低于全省平均水平60%、没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标准,“村申请、乡镇审核、县审定”的程序,“一公示一公告”(乡镇审核后公示,县审定后公告)的要求进行识别。对贫困户,按照收入低于国家扶贫标准,综合考虑“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情况,采取“农户申请、民主评议、公示公告、逐级审核”的程序和“两公示一公告”(村里民主评议后公示,乡镇审核后公示,县里复审后公告)的要求进行识别。

  政府启动了葡萄园的土地整治工作,并在周边修建了一公里多长的人行生产便道,将葡萄园周边50多户农户串联了起来,不管是天晴还是下雨,周边的群众都可以方便地在葡萄园劳作。不仅是古泥村六组,畅通的村社“内循环”也让古泥村其余的九个组受益,陆续建起了数百亩的柠檬、葡萄等特色产业基地,村民的生活是一天比一天好。

  走出深山的瑶家小院(好政策,让生活更美好),据统计,2016年,贫困地区农村饮水有困难的农户比重为12.1%,比2013年下降6.9个百分点;使用管道供水的农户比重为67.4%,比2013年提高13.8个百分点;使用经过净化处理自来水的农户比重为40.8%,比2013年提高10.2个百分点。

  这五年,脱贫攻坚大事频频,建立脱贫攻坚制度体系,建档立卡摸准贫困底数,百万干部驻村帮扶,实行最严格考核制度……5500多万贫困人口,摆脱世代贫困,奔赴小康之路。通过贫困识别,全国共识别12.8万个贫困村,2948万贫困户、8962万贫困人口,基本摸清了我国贫困人口分布、致贫原因、脱贫需求等信息,建立起了全国统一的扶贫开发信息系统。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