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吉木乃县:土地流转再分红 脱贫致富节节高

精准扶贫 2019-05-24 16:2812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走呀,村委会通知今天发放土地承包费,我们去领钱。”吉木乃县恰勒什海乡阿克木尔扎村村民杰恩斯汗·吐尔斯别克高兴地说。

  近日,阿克木尔扎村村委会热闹非凡,在县城居住的村民也纷纷赶回村里,大家有说有笑,原来,今年是阿克木尔扎村土地集体流转的第三个年头,经国家税务总局吉木乃县税务局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与企业沟通,决定今天给村民发放土地承包费。

  据了解,阿克木尔扎村是农业村,在吉木乃县大力发展绿色有机产业的契机下,吉木乃县税务局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抓住机遇,在2017年与吉木乃县益康有机面业以每亩280元的价格签订了五年的流转合同,实现土地整体流转3630亩种植有机小麦,为群众发放土地承包费101万元,通过土地流转实现该村人均增收2000元。

  土地流转不仅为村民获得了土地承包费,还解放了劳动力。驻村工作队通过企业安置就业政策,将村民们转为护边员、护林员、协警等,实现劳动力转移156户226人,家庭人均收入达到10000元。该村村民杰恩斯汗·吐尔斯别克一家就是典型代表。他家有四口人,人均耕地7亩,土地流转后每年纯收益7840元。据他介绍,以前种地的时候,一家人早出晚归,就像长在地里一样,收成还要看天时地利,挣不到多少钱,每年积累的贷款还不少。现在好了,人不用下地干活了,能出去务工钱挣。同时,经过工作队的劳动力转移,杰恩斯汗与同乡人一起前往吉木乃县青年牧场务工,每月收入4000元;冬季的时候再回到村里,担任起村委会的锅炉工,每月收入1500元;他的儿子经村委会推荐应聘为协警,每月工资4000元。在土地上摸爬滚打了大半辈子的他,离开土地后迎来了致富的“春天”。

  该村、工作队队长戚娜说:“阿克木尔扎村工作队、村‘两委’正是通过这些实在的措施,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切实解决他们最关切的问题,真正的解决了各族群众长远发展的问题,将群众的脱贫工作做到了实处,增强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巩固脱贫攻坚夯实了基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