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六个一批”助推贫困家庭 劳动力脱贫致富

精准扶贫 2019-04-17 00:3217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本报讯(记者葛洋通讯员赵迎春)去年以来,卢氏县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工作大局,把就业作为全县民生之本、稳定之基、发展之源,通过“六个一批”拓宽就业途径,提升就业质量和水平,有力推动了贫困家庭劳动力脱贫致富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劳务协作输出一批。该县结合农村剩余劳动力丰富的现状,实施“市场化运作、技能化培训、组织化输出、一体化服务”的劳动力转移模式,实现了6700余名贫困劳动力输出就业。产业发展就近就业一批。紧紧围绕果、牧、菌、烟、药、菜六大产业,培育引进龙头企业,创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能人大户扩大生产规模,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实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绿色农业提质增效。目前,全县已培育龙头企业52家,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79家,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1569个,建设产业扶贫基地375个,直接带动8250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中介组织介绍就业一批。充分发挥中介组织的岗位来源广、服务人员多、输出效率高等优点,引导中介组织积极参与转移就业,实现5900余人转移就业。创业带动就业一批。发挥金融扶贫和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优势,大力扶持外出务工、经商成功人士及其他能人回乡创业或领办创办农业专业合作社,实现创业带动就业一批。截至去年年底,卢氏县累计投放金融扶贫贷款13.86亿元,为155家创办的合作社发放金融扶贫贷款3.8亿元,为25家龙头企业发放金融扶贫贷款4.07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亿元,扶持了2400人创业,带动贫困劳动力8257人实现就业。居家灵活就业一批。针对家中有老弱病残孕等不宜外出就业的家庭,通过引进电子元件代加工、手工编织、旅游产品加工等20余个项目,实现3000余名贫困劳动力居家灵活就业。公益岗位安置一批。紧盯困难群体,实施政府兜底就业,通过开发转移就业联络员、生态护林员、乡村保洁员、保安员等公益性岗位,安置了6377名就业困难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兜底就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