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央视关注】假扶贫真糊弄!外新里旧的危房和

精准扶贫 2019-04-17 00:359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据CCTV-1《晚间新闻》报道:近日,一段 “奔驰女车主维权”的视频引爆网络。4S店称已和车主私下达成和解,但车主却表示,未收到任何回复。4月13日,西安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已成立多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女车主表示,目前已和调查组见面并提出8大诉求,包括调查该车车辆历史、检测车辆、正式道歉、给予精神补偿等。店方负责人向女车主表示道歉,并解释称此前因为忙于出差未能及时联系车主,并对整件事情的处理进行了解释。但对此,女车主表示不能接受。

  事件背后凸显的是消费者维权的艰难历程。的确,没有人愿意坐在自己的车盖上去维权,维权的时候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原因就是维权的渠道不畅通。在强势的经销商和企业面前,弱势的消费者该如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再次成为网络热议话题。去哭、去闹?本不应该列入维权的选项,却在现实当中屡屡奏效。

  谁该为此负责呢?谁又该为此反思呢?有商家的问题也不能忽视正常维权渠道存在梗阻的问题。如果可以文明维权,又有谁愿意撕掉斯文自毁形象呢?保护消费者权益制度和监管缺一不可。对这次奔驰车事件的处理将对以后相关纠纷起到重要示范作用,我们期待一个合法、合规、合理的处理结果。我们更期待在以后的维权事件中再也听不到消费者的哭诉。

  据CCTV-2《经济半小时》报道:弄虚作假,暖心工程变闹心工程;无中生有,精准扶贫变成数字扶贫。记者在吉林省洮南市调查时发现,富裕村修了很多以蓝色彩钢板为屋顶的砖房,这些新房三面是红砖,正面进行了粉刷,窗户明亮宽大,乍一看这是一处崭新的新房子。但是当进入房屋里看到的景象却与外面形成鲜明对比,里面竟然是旧的土房子,裸露的土墙已经开裂,裂缝从地面一直延伸到屋顶,一些地方还出现了墙体下沉。而在四川达州这里的异地扶贫搬迁变了味儿、走了样。异地扶贫搬迁根本不存在有的村民至今还住在一百多年的老房子里。村民在扶贫手册上签字,上面记录的很多帮扶措施村民从来没有享受过,记者还发现,在扶贫手册上一些空白处也有村民的签字。

  弄虚作假的危房改造、易地搬迁工程没有给贫困群众带来温暖的居所。吉林洮南、四川达州等地脱贫攻坚中的弄虚作假虽然是个别显现,但是对脱贫攻坚工作以及党和政府的声誉造成了损害。中央对脱贫攻坚中存在的优亲厚友、弄虚作假、搞形象工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行为,已经重拳出击,查办了不少案件。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够切实认真执行党中央的各项政策部署,当前是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越是到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我们越要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脱贫有实效、可持续、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据CCTV-1《焦点访谈》报道:2019年4月10日,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顾雏军等人虚报注册资本,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挪用资金再审一案,在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公开宣判。判决撤销了原判对顾雏军两个罪名的定罪量刑,部分原审被告人被宣告无罪。由官、高级法官共同组成五人合议庭,这样的阵容,在最高法院的刑事案审判中也不常见,由此也彰显了此案的特别意义和重要性。

  这起始于十几年前的经济类刑事案件,为什么如此受到各界关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涉及到的几个关键词,“民营企业”“企业家”“产权”“被侵害”,每一个都牵扯着公众敏感的神经。为了能让审判结果真正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启动再审后,法官们又做了大量新的调查取证。经过大量扎实细致的调查,2018年6月13日,顾雏军等人再审一案开庭审理。庭审持续了两天、累计近30小时,双方争辩十分激烈,最高法院通过网络向全社会公开直播。这被舆论评价为是一堂生动的法治公开课。而这次再审的判决书也被业界评价为是一份判决范本。

  从张文中案到顾雏军案,一系列社会高度关注的涉产权案件再审,让我们看到了近年来国家为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做的努力。再审案件“部分错部分纠、全部错全部纠”,有错必纠,彰显的是实事求是的法治精神。罪是罪,错是错。据了解,最高法下一步既要继续纠正刑事领域的涉产权错案,还将加大对民事、行政领域涉产权错案的纠正力度,同时进一步加强裁判指导,统一裁判尺度,健全涉产权错案甄别纠正的常态化机制。

  据CCTV-13《共同关注》报道:这几天,上海地铁发布了“最新版自动扶梯乘梯须知”,引发热议。这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取消了此前“左行右立”的倡导,取而代之的是新增了“禁止在乘扶梯时行走和奔跑”,而且这个“新禁令”还位居八项“禁令”中的首位,其重要性可想而知。“禁止行走和奔跑”成了首条乘梯规则,那么问题随之未来,以前曾提倡的“左行右立”已经过时了吗?有关乘坐扶梯是否需要“左行右立”,其实来自公众的疑问非常多,这里面有历史因素,也有安全考量,同样存在习惯难题。

  “左行右立”从社会规则变成一种安全隐患,规则发生了变化。事实上在我们生活当中,规则发生变化的情况常常发生。“安全隐患”是红线,文明守规是责任,在这个过程当中,无论你理解与否、赞同与否,都应当在规则制定发布实施的时候予以遵守。从政策制定与实施的角度来讲,推动大多数人理解这件事儿是把政策执行到位非常重要的一点。

  对于“左行右立”的存与废,有的人会不理解,这就可以通过发布详实的数据让大家清楚这背后的原因,当意识到位了行动就能跟得上。在地铁中面对大量人流,尤其是规则转换期间,如果想执行到位最好的方法是有工作人员在现场值守对大家进行文明引导。规则与习惯的改变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件不适应的事情,希望上海可以通过这次实践提供一个可信的案例,让公众看到规则改变的过程中,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一左一右文明还在中间,变化是对重视乘客安全的进一步体现。(责任编辑/杨书杰)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