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贵港市公安局开展扶贫攻坚:护治安 兴产业 助安

精准扶贫 2019-05-25 17:1415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没花一分钱,我就住进了80平方米的新房,这是我这辈子不敢想的事。”6月22日,贵港市公安局在港南区木格镇东坡村举行主题为“迁新居·迎七一·感党恩”向建党96周年献礼的集体乔迁安居房仪式上,东坡村陆塘屯贫困户温富立发表感言。当天,和温富立一起共有28户贫困户乔迁新居。

  铮铮铁警在扶贫攻坚中展现出纤纤柔情的一面。贵港市公安局局长朱永辉介绍,2015年全国精准扶贫的号角吹响后,贵港公安以决战决胜的勇气担当,全力以赴投入脱贫攻坚战,特别是市局机关用不到两年的时间,使对口扶贫的5个贫困村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28户贫困户乔迁新居便是显著成效之一。”

  出席当天仪式的贵港市委书记李新元评价,公安机关主动担当、善于作为,实施警企合作开展产业扶贫、共建安居房、捐资助学等活动,推动挂点村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以前,一些农村地区盗抢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突出,民间纠纷引发的刑事案件仍时有发生,不同程度地影响农村群众的安全,有的群众还因刑事、治安案件和交通、火灾事故及治安纠纷的发生而“因案致贫”。朱永辉说:“为此,公安局决定实施以‘创建平安新农村,护航脱贫攻坚战’为主题的护航行动,出台‘1+11’一揽子方案,‘扶贫、护贫’两手抓,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在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的同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维护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村的社会治安稳定,杜绝因案致贫、因案返贫。”

  入夏时节,驱车在港南区木格镇的乡间水泥路上,到处瓜果飘香,白玉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一条条宽敞的水泥路向远方延伸,老人在文化活动中心里或看书或下棋,一派安居乐业的祥和景象……这一切,离不开公安机关的保驾护航。

  6月21日,驻村民警许阳阳利用村里的视频监控画面,给村民做治安防范和普法宣传,为村民讲解视频监控的用途和一些违法犯罪需承担的法律责任。贵港市公安局副局长甘其航介绍,公安机关除了不定期组织刑侦、治安、交警、禁毒、户政、法制等有关部门到挂点村开展各类治安防范宣教活动,引导贫困村群众提高遵纪守法意识外,还在各村交通要道、各贫困户设置交通、消防标识,提高贫困村群众公共安全意识。“特别是在村屯的路口、人员密集地点建设天眼,建立智能高效的技防体系,极大地防止和减少各类案件的发生。”

  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护航行动取得了成效显著,贵港市2016年立刑事案件9060起,同比下降11.1%;今年1-5月立刑事案件2912起,同比下降25.4%。今年以来,全市360个贫困村仅发生刑事案件5起、治安案件7起;公安局5个挂点扶贫村均实现“三无”村(无赌、无毒、无刑事案件);5个村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0多起,无因公共安全事故、矛盾纠纷引发致贫现象的发生。

  “按照预定目标,年内‘天眼’工程实现村村全覆盖,贫困村今年上半年实现全覆盖,同时抓好‘三无’村的创建;到2018年,建立完善的立体化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360个贫困村在脱贫摘帽的同时全部达到平安村屯的标准,确保不发生因案致贫返贫现象,不发生影响脱贫攻坚战开展的重大刑事、治安案件。”朱永辉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