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贫困村的“警察书记” 驻村扶贫两年书写绚烂青

精准扶贫 2019-05-25 17:1418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井岗一日不脱贫,我就一直不撤退!”雷优江,1986年出生,达州市大竹县月华镇著名的“警察书记”,每周有5天4夜都吃住在村上,2017年4月驻村扶贫时就立下了“军令状”。两年多来,雷优江不仅没花村里一分钱,还帮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让井岗村实现了整村脱贫,他本人已被提名为“2019年四川省优秀”。

  井岗村距大竹县城18.5公里,幅员面积6.5平方公里,辖8个村民小组585户1850人,系全县70个省定贫困村之一,属大竹县公安局对口帮扶村。雷优江初到井岗村时,该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2户426人。

  2017年4月,时任县公安局石河派出所副所长的雷优江,主动请缨到井岗村担任,通过局党委的层层考核,肩负全局脱贫攻坚重任,到井岗村驻村扶贫,并迅速牵头成立了一个驻村工作队。

  “必须尽快摸清情况,每家贫困户我都要登门拜访。”刚到村里,雷优江便开上了自己的新车,准备挨家挨户拜访贫困户。然而,山区的道路崎岖难行,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能驾车前往。为提升工作效率,雷优江把轿车换成了摩托车,仅用了1个月不到的时间,便跑完了152家贫困户,每家的致贫原因,都被他记录在案,心里也有底了。

  接下来,雷优江与村干部一起,多次召开各种会议,研究精准扶贫方案,逐步探索出团队力量“齐”帮扶、产业技术“点”帮扶与单位企业“合”帮扶的精准扶贫“三大帮扶”措施,不仅实现了“输血”与“造血”的结合,还帮贫困户增强了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这些措施带来的最大变化是,贫困户数量由原来的152户426人,减少到如今的7户18人。

  “爱管闲事,是我当警察形成的职业病。”雷优江说,驻村扶贫以来,只要有人找到他帮忙,他都是有求必应,而且是乐此不疲。大概正是因为雷优江在帮扶村民中表现出来的“无私”,让当地村民逐渐形成了“有困难,找警察书记”的“默契”。

  2018年6月,村里贫困户的女儿考上了大学,高昂的学费和生活费让他们望而却步,最终找到雷优江“帮忙想办法”。为了不让孩子辍学,雷优江四处打听政策,最终为其申请到入学路费500元,后来又协助办理了减免学费2000元,并额外争取到大学生活费补助2000元,解了这家人的燃眉之急。

  井岗村3组的贫困户陈良秀,2018年夏天在重庆务工遭遇车祸腿部重伤,肇事司机逃逸,加之她原本视力受损,在外务工的儿子不得不辞工回家照顾,一家人的经济来源就断了。雷优江获悉后,立即向民政部门汇报这一特殊情况,为陈良秀争取到了低保兜底政策。逢年过节,雷优江都要自掏腰包前去慰问。

  “雷书记到村里两年多了,没花村里一分钱。”井岗村的村干部介绍,按政策,驻村扶贫的每年都有2万元的工作经费,雷优江不仅从未报销过任何工作费用,还把这一笔工作经费全额拿出来,用于改善村办公条件、慰问特别困难的贫困户,这让大家都很感动。

  “到井岗村,我是来对了的,青春无悔!”看着一串串贫困户的数字逐渐由大变小,帮扶对象的收入由少变多,雷优江特别有成就感。他的下一个目标,是要给村里的荒山种上“摇钱树”,在乡村振兴大浪潮中有一番新作为。

  总占地面积1000亩、预计年产值6000万元的白茶基地已初具规模,利用废弃土地流转建成的中草药基地占地500余亩,优质黄花、本地香椿、特色畜禽等种养殖产业如雨后春笋……近两年来,在雷优江的带领下,井岗村的集体经济年均增收6万元以上,培育科技示范户2户、致富带头人3人,贫困户每户增收500元以上,未来几年,这些数据将成倍增长。

  “井岗村背靠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五峰山,南大梁高速公路在月华镇设有出口,拥有川渝陕结合部广阔的潜在旅游市场,我还有很多事可以做。”闲暇时,雷优江会经常爬上山头,目光跨过穿村而过的高速公路,极目远眺,既憧憬井岗村美好的未来,也享受自己在村里用真情书写的绚烂青春。

  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2019年四川省“两会”特别报道。[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