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与贫困户相伴走过的日子

精准扶贫 2019-05-25 17:178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扫一扫进入 深圳ZAKER 延伸阅读“脚下有泥 心中有光”帮扶日记系列报道

  时间如白驹过隙,驻高围村帮扶三年仿佛一晃而过。回想刚进村时,贫困户在谈吐中透露着被生活压迫的无奈,不敢独自放手闯荡,我那时的心情,也和燥热的天气一样,纳闷不已。其实,高围村的整体条件比我预期的要好,但我仍然为如何开展帮扶工作而感到束手无策。

  那时我常常在想,贫困户为什么穷?在深入走访、详细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长期以来的生活状态后,我才发现,许多贫困户家庭都是因为意外或疾病造成的家庭劳动力缺失,加上因家庭人口多,读书或看病产生了高额支出,入不敷出使他们对生活失去信心。

  他们的脸上很少笑容,这使我感到心酸,也迫使我有强烈的欲望帮助他们改变这样的状态。要让贫困户走上脱贫道路,先要帮助他们卸下肩上累累的包袱,轻松上阵。因此,我来到高围村首先开展的工作,便是联系贫困户家中的在校学子,核实实际就学情况,发放相应的教育补助。此外,还和村卫生站合作设立义诊点,免费为贫困户诊治普通常见病以及实施务工奖补激励措施鼓励贫困户积极参与务工,通过自身劳动创造财富。渐渐地,许多受益于政策的贫困户对生活重拾信心,慢慢步入生活的正轨,我看着心里也很高兴。

  经济上的贫穷状况容易改变,难的是剔除思想上的贫穷。一些贫困户仍存在“等靠要”思想,每每想到这,我内心都着急如焚急。

  工作之余,村干部常常陪着我到贫困户家中与他们谈心,我希望通过交流的方式进一步了解他们的想法,引导他们改变思想。起初,好几个贫困户都以自己年纪大了或者身体不是很好为由,拒绝参加工作。于是,我和工作队通过发放种养奖补鼓励他们积极参与种养,种植马铃薯发展“一村一品”,并为他们解决农产品销售困难问题以及设立了保洁员等弱劳动力公益岗位。这些简易的劳作给他们带来了收入,原本安于现状的贫困户尝到了自己赚钱的滋味,也变得积极乐观起来。看着他们搭乘帮扶的春风一步步走到今天,我的心里很是欣慰。

  经过多种激励和保障措施,贫困户家中的劳动力得到了充分开发,人人都尽自己所能为家庭增收,通过自己双手赚钱的贫困户不仅生活蒸蒸日上,笑声也变得爽朗起来。想到去年冬天种下的马铃薯,再过段时间就可以收割了,贫困户和我都充满期待……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