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德州精准扶贫回头看 好政策让贫困群众日子有奔

精准扶贫 2019-05-25 17:1915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新华网济南5月23日电 “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和你们这些好干部,从4月份起,我每月都能领到100元的生活补贴和80元的残疾人护理费,这对我们家来说,很有帮助。”5月15日12点多,在山东省武城县老城镇祝官屯村,贫困群众张恩仲握住德州市精准扶贫“回头看”工作组第11组成员王金良的手不住道谢。

  经历了一个月的精准扶贫“回头看”,德州市精准扶贫“回头看”工作组成员与许多像张恩仲一样的贫困群众结下了不解之缘。

  据介绍,3月初,德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动员会,组织11个工作组开展精准扶贫“回头看”。来自德州市水利局的王金良被抽调到11组。一个月时间,走访了老城镇、鲁权屯镇、武城镇和四女寺镇的13个村共205户贫困户。

  3月4日,赶到武城后,第11组成员直奔该县精准扶贫“回头看”动员会会场。“大家务必做到‘村村进、户户到’,看看贫困村是否实现‘五通十有’和村集体经济收入以及乡村文明建设情况。和贫困群众面对面聊一聊,看看他们是否稳定脱贫,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是否有保障。”德州市副市长董绍辉对工作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严的工作纪律,“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交齐伙食费,中午一律在乡镇餐厅就餐,不得扰民。”

  3月5日,王金良组成员分头到老城镇等乡镇的贫困户家中走访。当天晚上的碰头会从20点一直开到了22点35分,汇报发现的问题,研究解决方案、明确执行人和落实时间。之后一个月,工作组一直保持着这样的工作状态。

  走访中,王金良了解到张恩仲今年57岁,患有严重的心源性哮喘,并因常年吃药导致腿部肌肉萎缩。他妻子50岁,患有精神疾病,14岁的女儿在村小学读六年级。家里5亩地的租金,再算上扶贫分红、妻子的残疾人补贴等,全家一年能收入1.67万元。虽然已经脱贫,但他和妻子还需常年吃药治疗,日子仍过得很紧巴。

  在碰头会上,王金良汇报了张恩仲家的情况,大家一致决定,只要符合政策,都帮他家争取。第3天,我们协调武城县残联派人上门为其进行了残疾鉴定。如今,张恩仲被评定为二级肢体残疾,今后可以月月领补贴,这让他家的生活又多了一份保障。

  武城镇李善屯村有2345亩农田,全村有374户、1026口人,其中贫困户有48户。村党支部书记刘荣明介绍,贫困户都已经稳定脱贫了。“镇里的扶贫干部三天两头来家里帮忙。过去种地得交公粮,现在种地国家给补贴,人老了给发钱,住院看病给报销,咱们老百姓算是掉到福窝里了。”84岁的贫困群众刘方河激动地说。

  四女寺镇张官寺村是省定贫困村,目前已经脱贫摘帽,村里的29户贫困户也都实现了稳定脱贫。“通过帮扶,村路修得宽阔平整,自来水、有线电视等也都给村民带来极大便利。”村党支部书记张建华介绍,除此之外,旱涝保收田、致富项目、群众文化活动广场、村卫生服务室等一应俱全,环境改善了,村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