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南皮县所有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 他们是怎么做到

精准扶贫 2019-05-25 17:205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5月下旬,助残日的前一天,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带领调研组一行赴河北省沧州市南皮县康官屯村进行走访和慰问。进村沿途是大片的麦田,穗尖已经有些泛黄,再过十天左右,便进入南皮县“渤海粮仓”的开镰收割期。

  作为中国残联的定点扶贫县,记者曾多次到南皮县的各大村落采访,而此次不同的是,这是南皮县撕掉“贫困县”标签后的第一次走访。

  据记者了解,2016年以来,南皮县累计实现84个贫困村、11554人稳定脱贫。2017年7月,南皮县顺利通过了国家评估验收;11月,国务院扶贫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包括南皮县在内的26个贫困县成功摘帽。

  南皮县一举摘掉了扣在头上23年的贫困帽子,成为全国率先脱贫出列贫困县之一。同年,在井冈山全国扶贫脱贫经验交流会议上,南皮县又被评为全国试点评估样板县。截至目前,全县所有贫困村已全部脱贫出列,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365户5676人,剩余未脱贫贫困户649户1695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51%。2019年,全县计划脱贫379户976人。

  进入康官屯村,周玉生正在打理羊圈,几十只羊安逸的躺在里面,这些,正是周玉生脱贫致富的希望。

  67岁的周玉生皮肤黝黑,其妻66岁。2013年,周玉生一家被评定为贫困户,当年,县财政支持他家8000元买了20只羊,用于发展养殖,经过自我发展和政府扶持,周玉生的羊从最初的20只发展到现在存栏的70多只,规模和效益实现了双丰收。

  在政府的产业扶贫支持下,周玉生于2016年实现了脱贫,成为脱贫享受政策的建档立卡户。2018年,周玉生的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了6474元。同时,他还带动周边的邻居发展养殖,成为村里的致富典型。

  走访间隙,周玉生高兴的拉着程凯副理事长的手说:“非常感谢国家的扶持,我前几天刚刚卖掉十只羊,拿到了一万多块钱的收入。”

  据记者了解,为了防止返贫,2020年前,周玉生一家依然可以继续享受国家规定的有关医疗减免、教育助学、技能培训、贷款贴息等普惠性、共享性扶贫政策。

  相比通过产业脱贫的周玉生而言,同村的宋子华一家享受更多的则是残疾人的补贴政策。

  宋子华接近60岁,其妻门桂荣为二级肢体残疾,脑出血后遗症患者。见到他们的时候,门桂荣坐在轮椅上,常年由宋子华照顾,也正是这个原因,宋子华不能像其他家庭那样出门打工,家里的日子过得捉襟见肘。为了帮助这个家庭脱贫,当地政府安排其为护林员,利用一早一晚的时间看护村附近道路两侧的树木,每年收入1万元左右,同时,经过培训,宋子华被驻村工作队介绍到本村“中航五金”打工,每天70元。

  这样一来,他不光可以照顾妻子,同样有了稳定的收入。除此之外,针对门桂荣本人,国家每月给予60元的护理补贴费,同时享受到“先诊疗、后付费”、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和商业保险等医疗救助政策。

  “针对残疾人,我们当地都有这样的四项医疗保障,经过国家的兜底以及我们的补充保险,残疾人患病住院自己几乎不用花钱。”当地镇政府工作人员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称。

  采访组临走时,坐在轮椅上的门桂荣激动的流下了眼泪,挣扎着用另外一只尚可活动的右臂,与我们挥手告别。

  相由心生,境随心转。通过脱贫后的南皮县康官屯村村民的笑脸可以看出,南皮县的脱贫工作无疑是成功的。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南皮县认真学习贯彻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下足绣花功夫扶真贫、真扶贫,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就此,南皮县委书记赵亮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残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要求,扎实推进南皮县定点扶贫工作,坚持不懈地帮助支持南皮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扶贫开发工作。主动深入到南皮县贫困村、贫困户开展调研,及时掌握贫困家庭的生产生活状况和政策落实情况,切实加强与南皮县委、县政府的沟通对接,围绕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攻坚目标,共同研究分析存在问题和实际困难,谋划脱贫举措,努力解决南皮县贫困群众脱贫问题,帮扶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增收。

  同时,为加快推动南皮县脱贫“摘帽”进程,中国残联积极协调有关部委,帮助南皮县争取有关国家项目;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动残联系统帮扶项目在南皮县落实落地;选派优秀干部到南皮县挂职;创新定点扶贫工作模式,中国残联16个直属单位与南皮县9个乡镇结对,助推南皮县脱贫攻坚整体推进。

  除了中国残联的帮扶之外,南皮县也针对自身的地理条件和资源开展了产业扶贫、教育就业扶贫等多种扶贫方式。

  比如,南皮县以温氏养殖集团为依托,推广“公司+家庭农场+贫困户”模式,积极发展订单养殖,由公司为养殖户提供猪苗、饲料和相关技术,并签订最低回收价格,不管市场行情如何,确保贫困养殖户收益,有效解决了贫困养殖户担赢不担输的问题,还培养了农户的契约意识。同时,南皮县还将扶贫资金入股龙头企业、种养殖大户,签订分红协议,让贫困户获得稳定收益。除此之外,积极探索光伏产业扶贫新路径,建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23个,总装机容量6900千瓦。截至目前,23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实际运营已满一年,发电总量为821万千瓦时,累计收益968.78万元,已为贫困户每户发放扶贫资金500元。

  “如今,我县剩余贫困人口中,有91.9%的群众为因病、因残致贫。为有效解决这一难题,我们创新思路、源头施策,选取双庙、中上桥、肖九拨、西康、车官屯等个试点村建设‘扶贫互助幸福院‘,建成后将对无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进行集中照料,聘请专门人员提供服务,解决家属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务工。对无意愿进入集中供养的,采取互助式服务模式,积极搭建第三方呼叫服务平台,为他们提供方便可及的洗衣送饭、打扫卫生、代购用品、送医送药等居家服务和上门照料。同时,在孙清屯和集北头村建设两座扶贫养老院,设置床位388张,为年老体弱和病残贫困人口提供兜底保障。”赵亮表示,截至目前,全县所有贫困村已全部脱贫出列。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