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脱贫不是目的 小康才是方向

精准扶贫 2019-05-25 17:2217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五月,走进科右前旗巴日嘎斯台乡良种场村,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短短几年间,良种场村依托精准扶贫政策大力发展产业,由原来的贫困村变成了村美民富的新农村,令人深切感受到了精准扶贫带来的完美蜕变。

  笔者一肚子的疑问,人都去哪了呢?走到健身广场恰巧遇见散步的村民贺大爷为我们解开了疑惑:“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只有我们这些老骨头闲着没事溜溜弯。”朴实爽朗的笑声透露出老人满满的幸福。

  原来,从20岁的年轻人到60岁的老人,良种场村的村民都在忙增收、忙致富,村里早已没了闲人。据村主任李坤鹏介绍,村民的年人均纯收入达1.5万元,良种场村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而早在2014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落后、农民收入渠道单一的盟级重点贫困村,全村84户、316人口,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59%。

  产业扶贫活水来,就业脱贫扬帆起。随着前旗精准扶贫政策的深入实施,良种场村抢抓机遇,积极探索,充分发挥产业、就业脱贫的“造血”功能,通过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先后成立了种植、养殖、农机三个专业合作社,并引进了多家小企业,切实拓宽了贫困户自我发展渠道和路径,为实现长效稳定脱贫提供了根本保障。2016年,良种场村率先在全乡实现了脱贫摘帽。

  衡量脱贫攻坚成效,脱贫摘帽并不是最终标准,关键要看能否做到不返贫,实现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提升。为了确保脱贫后可持续发展,良种场村将脱贫后的致富重点放在了产业拉动,项目带动上。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全村多措并举,逐步拓宽产业门路,壮大集体经济。

  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再到合作社和村里企业务工。村民张立臣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一步步富裕起来的。“以前自己种地一年也就1万多元收入,现在好了,除了流转土地能分红1万多元,在合作社干活还收入3万多元,这日子比以前强不少。”

  依托村里的合作社和企业,村民张立臣不仅实现了从农民到工人的身份转变,更让他的收入翻了几番。如今良种场村的村民人人都是合作社成员,家家都有分红,一年到头有活干,一年四季有钱赚。

  今年,良种场村还大胆实践,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把集体所有资产重新量化成股份,分担到每一位村民身上,又让农民变成了“股民”,引导村民逐步走向共同富裕。

  脱贫不是目的,小康才是方向。脱贫摘帽后的良种场村紧紧围绕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做到“资金投入只增不减、人员力量只增不减、工作力度只增不减”,在实现乡村振新战略的道路上快马加鞭,阔步前行。

  一、凡注明来源为正北方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内蒙古正北方网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二、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正北方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三、转载声明:本网转载稿件有些作者不明,请相关版权单位或个人持有效证明速与本网联系,以便发放稿费。

  5月17日至19日,主题为“给孩子更好的”的亚泰儿博会第二届呼和浩特儿童产业、教育培训嘉年华在内蒙古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内蒙古博物院依托丰富的馆藏文物资源,通过开展“行走中的博物馆——博物馆日校园活动周”“流动数字博物馆”“带着博物馆去看你——志愿社区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馆藏文物“活”起来,搭建博物馆与社区、校园、社会公众的互动平台,加深公众对博物馆作为文化中枢的理解和认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