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湖北恩施探索全域旅游扶贫 农民吃起“旅游饭”

精准扶贫 2019-05-25 17:2516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新网湖北恩施5月23日电 题:湖北恩施探索全域旅游扶贫 农民吃起“旅游饭”

  随着夏季到来,湖北恩施避暑游将迎来旺季。咸丰坪坝营村民罗方超内心充满干劲。

  罗方超是当地普通村民,依托坪坝营景区旅游的发展,客流量的增加,罗方超开起了野菜馆和民宿,日子逐渐过得风生水起。他介绍说,原本自己年均收入仅3000元(人民币,下同),现如今,在当地旅游发展带动下,家中建起了小洋房,2018年净收入达到20余万元。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全域集中连片贫困区,也是湖北省唯一整州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地区。近年来,当地探索全域旅游扶贫,建立“景区带动、乡村旅游拉动、产城融合撬动、综合改革推动”四大旅游扶贫发展模式。和罗方超一样,当地越来越多的村民吃起了“旅游饭”。

  恩施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熊竹介绍,旅游扶贫,主要发挥现有景区(景点)和重大旅游项目的辐射带动作用。其中,恩施大峡谷景区开发以来,直接解决了1500余贫困人口就业,带动沿线两万余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恩施大峡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晓敏介绍,景区投资近2000万元,在景区出入口和景区缓冲区建设了202个商铺,通过廉价出租方式,引导当地近400人创业;人均年收入超过4.5万元,最高达20万元;在规范管理的前提下,免费让附近107名村民在景区内当轿夫、背背篓;景区实景演出近200名群众演员全部是当地村民;带动景区周边300户民宿发展,拥有床位3000余张。

  2018年,恩施大峡谷减贫经验入围《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典型案例》,并在全国进行示范推广。

  围绕旅游扶贫,当地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突破交通瓶颈,重新规划、建设绿色生态旅游公路;对城区主、次干道道路进行高标准改造,开通城区通往主要景区的旅游客运班线万元财政资金被用于完善公厕、停车场、标志标牌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此外,利用生态优势,重点培植养老服务、中药保健、疗养康复等特色旅游产品,带动各行各业发展。

  据恩施市文化和旅游局提供数据显示,2018年该市接待游客2111.13万人次,同比增长22.8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9.6亿元,同比增长29.24%。(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