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妙招解了百姓忧滨州驻村的“扶贫经亮了!

精准扶贫 2019-05-25 17:2714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7年5月7日,作为市派第四批的一员,赵云涛来到惠民县皂户李镇吕家社区王玉甫村驻村担任村党支部。在两年的帮扶工作中,他始终把狠抓党建作为干好基层工作的“第一抓手”牢牢握在手中,找准定位,甘当配角,充分激发村党支部特别是村支部书记的干事创业热情,使村里的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村党支部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实实在在地加强。

  驻村伊始,赵云涛了解到缺少一条像样的通村道路一直是该村群众多年的一块“心病”。经帮扶单位支持,克服天气、环保限产、土地迁占等多种不利因素,在2017年11月14日竣工了全长1千余米、总投资20余万元的水泥混凝土通村道路(三八路)。借助通村道路的建设,经积极协调,又为村里引来了H109路公交线路在村口设立站亭,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出行。当他了解到由于多种原因制约,村里有部分电网改造工作任务迟迟得不到解决时,主动协调供电部门和施工队伍,最终更换了全部达不到标准的线杆和电缆,彻底解决了村里的电力保障问题。他还积极协调有关单位,为村里争取了部分路灯,使村里路灯总数量超过40盏,达到了“应亮尽亮”。

  2018年以来,惠民县农村实行了社区管理体制,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兼吕家社区党总支委员王德刚同志不等不靠、担当作为,与工作配合默契,充分发挥了一名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应有的作用。在他的积极争取下,打通了村北一段全长300余米的村内道路,实现了村内三横七纵全部道路的硬化,使群众彻底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出行历史。如今的王玉甫村,村容整洁、庭院美观、沟渠畅通、绿树成荫、邻里和谐友善,一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

  “党建出正劲儿,收入是保障。”作为省定贫困村,经过连续多年帮扶,王玉甫村通过土地流转、产业分红、扶贫大棚收益等方式实现了村集体收入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并逐渐形成了比较稳定的长期收入,但与先进村和先进地区比较起来,收入仍然偏低、收入来源仍然比较单一。赵云涛驻村以来,广泛调研反复论证,最终与村支部一同制定了“以整体致富带动个别贫困、以致富典型推动跨越发展”的整体帮扶工作思路。经积极推动协调,建成了由本村村民王鑫领办的扶贫制衣车间,产品远销美国、日本市场,同时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近就业问题。针对当地苗木种植的产业特色,制定了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帮扶工作重点任务。成功引进了林下大球盖菇种植试点,目前试点已获成功。初步测算,每亩林地将增收八千多元。下一步,村党支部将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引导带动更多群众参与种养大球盖菇,努力使更多群众从中受益。

  面对日益迫切的农村养老问题现实需要,赵云涛积极协调帮扶单位支持,建成了总面积400余平方米的省级规范化幸福院一处,并配套建成了村民体育健身广场一处,使全村村民活动广场达到了2处。经过艰苦努力,依托幸福院逐步建成了农家书屋、妇女儿童活动之家和孝善食堂等功能用房。孝善食堂采取村民互助养老的模式运营,制定了70岁以上老人每顿饭个人承担1.5元、80岁以上老人免费吃饭的收费标准,解决了高龄老人特别是独居老人的吃饭和精神慰藉需求,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

  在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赵云涛的两年真情帮扶,带出了一个能干事、会干事、有战斗力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永远不撤出的基层党组织,一个坚强的基层战斗堡垒可能正是帮扶的真正意义所在。

  5月23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编制了《关于大力推进“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详细]

  会议在济南召开,专题研究部署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现新突破。要以中央督导“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突出专项斗争阶段性特点,聚焦扫黑除恶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全力攻坚克难,提高斗争实效,推动专项斗争实现...[详细]

  济南赴京与央企、名企对接,签约39个项目总投资1395亿元。将打造科创新城[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