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驻村书记的“金银花”情怀

精准扶贫 2019-05-28 18:378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她正在地里了解金银花长势和采摘情况,她告诉记者,西平高中派驻焦庄乡赵海村张顺喜试种的金银花就在村里引进的“北花一号”高效示范种植田里,这个项目引进后,作为支部书记她非常关注,没事总要来地里看看。

  5月,气候宜人,是蓬勃向上,绚烂多彩的季节。当大多数农作物正蕴含希望,等待丰收的时刻,金银花已经开始了第一茬采摘。

  远远望去,绿叶黄花,赏心悦目,田间地头,萦绕着金银花沁人心脾的清香。一大早西平高中派驻焦庄乡赵海村张顺喜就来到地里,和农户们一起忙着采摘金银花。张顺喜所包的赵海村贫困户有54人,自身发展动力不足。驻村以后,张顺喜认识到,贫困户主要经济来源于土地,传统种植业只能解决温饱问题,要想脱贫致富,必须改变种植结构,发展高效农业,向土地要效益。工作之余,张顺喜多方寻求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项目。

  张顺喜告诉记者说:“去年通过考察,了解到西平县东信金银花产业协会推广的北花一号,是一个较好的种植项目。为打消群众对金银花的种植疑虑,我积极参与,与金银花协会合作,在二郎乡小王庄村试验种植北花一号金银花20多亩,做给群众看,从而带动群众,并通过技术培训,帮助群众增收增效,脱贫致富。”

  张顺喜种植的北花一号金银花,2018年10月份开始移栽,经过7个月的精心管理,今年5月中旬喜迎第一茬采摘。

  张顺喜欣喜的告诉记者:“二郎乡小王庄种植的北花一号长势良好,现已满棵花蕾。当前亩产值可达2000多元,三年进入盛花期,亩产值可达一万五千元,收益是种粮食作物10倍以上。”

  短短的时间见到了效益,让张顺喜欣喜不已,信心倍增。他深深地认识到,“北花一号”金银花一次种植,多年受益,是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短平快”好项目。

  张顺喜告诉记者:“现村委已于西平县产业协会达成金银花项目合作发展框架协议。凡我村群众引种北花一号金银花,经村委备案,协会免费供优质种苗,免费技术培训指导,签订保价回收合同。”

  采访当天,记者遇到了二郎镇小王庄村支部书记祝淑杰。她正在地里了解金银花长势和采摘情况,她告诉记者,西平高中派驻焦庄乡赵海村张顺喜试种的金银花就在村里引进的“北花一号”高效示范种植田里,这个项目引进后,作为支部书记她非常关注,没事总要来地里看看。

  西平县二郎镇小王庄村支部书记祝淑杰:“这个金银花种植哩,亩产量,一亩地可以增收1万到1万5左右,这个1万到15000左右哩,然后哩都带动了我村的那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天也可以挣到40到50块钱,再一个地解决了在家留守妇女不外出打工的困难,然后哩,在家里第一个看住家来,第二个也照顾到孩子了,同时也增加了我村里老百姓的收入,使老百姓哩,利用这个金银花打工里逐渐也慢慢走上了这个富裕的路。”

  同样作为“北花一号”金银花项目总实施人的西平县东信金银花产业协会会长赵霞,在采摘金银花期间也是非常忙碌,奔波于协会会员的种植田地,指导大家科学采摘。

  西平县东信金银花产业协会会长赵霞:“新品种北花一号是国务院重点推荐的精准扶贫项目之一,它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现协会种植面积已扩大1000多亩,农户100多户。目前,协会与山东九间棚药业集团签订了常年购销合同,协会对咱所有的种植户都实行定期免费培训,定期技术指导,现金收购干花,免除种植户的后顾之忧。”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