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西藏:金融扶贫大有可为

精准扶贫 2019-05-28 18:5214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习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指出,必须坚持发挥政府投入主体和主导作用,增加金融资金对脱贫攻坚的投放,发挥资本市场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作用。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上升到治国理政的重要高度,金融在扶贫领域的作用更加明显,已成为我国脱贫攻坚的“助推器”。

  西藏地处边疆,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是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对金融扶贫的需要更加渴望。近年来,在全国各地的支持支援下,西藏金融业发展迅速,各商业银行、券商相继入驻,对西藏脱贫攻坚工作创造了良好金融环境。然而,与兄弟省份相比,西藏金融业发展仍相对落后,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金融助推脱贫攻坚跟上新时代要求、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力仍显不足,激活激发金融扶贫力量仍然大有可为。就西藏而言,金融扶贫应做到以下几点:

  金融扶贫应瞄准广大农牧区。在西藏,广大农牧区、农牧民是扶贫的重点,由于对政策缺乏了解等多因素影响,农牧民以传统方式获得金融资金、政策支持方法不多,自身能力有限。因此,金融扶贫应在破解农牧民资金难题和抵押质押难题上下功夫,重点破解自身财产使用权质押难题,改进农牧民、农牧区经营管理机制,推动新的农村生产经营机制的形成,将自身金融发展与贫困地区、贫困户脱贫有机结合,在提升自身业务的同时,提升贫困地区和贫困户的发展空间。

  金融扶贫要注重精准。习总书记指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当前,西藏脱贫攻坚工作中或多或少存在着不够精准的问题,贫困户对扶贫资金的使用难以做到精准合理有效。但金融扶贫资金的发放和使用以具体项目和贫困户本人为主,可以精准到具体项目和个人。针对不同的人员,可以运用多种金融服务手段,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户找到适合其发展的脱贫道路,因地制宜、因人而异解决贫困地区、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

  金融扶贫应做到扶贫扶志。在西藏,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一些贫困户“等靠要”思想和“坐吃山空”的现象仍然存在,内生动力不足。然而,金融扶贫是一种市场行为,资金要求“有借有还”,贫困户必须建立完善的征信体系,建立诚信档案,到期还款,这些措施的实施将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让群众自己教育自己,提升自身脱贫技能,巩固脱贫成效,实现永久脱贫。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尼吉拉姆,是阿里地区噶尔县扎西岗典角村村民,高中毕业的她头脑非常灵活,但因为腿部有些不方便,就在自家院里开了一个商店兼茶馆。[详细]

  一直以来,西藏自治区将生态保护放在首位,植树造林便是其中的一项大工程。[详细]

  林芝市边境地区小康村“三农”金融服务网点建设实施单位以中国农业银行林芝分行等为主。[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