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给精准扶贫“细胞工厂”点赞

精准扶贫 2019-05-28 19:0810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据新华社报道,河北省临西县针对自身残疾或家人重病重残,无法外出务工贫困户,开展了“三送一收一支”服务,把生产技术、生产设备、原材料送到贫困户家中,上门回收成品并支付工钱,把生产车间建在贫困户家里,打造出了以家庭为单位的120多个“细胞工厂”,带动包括残疾人在内的2000多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人均工资性收入2000元以上。

  如今,一些地方的特困家庭大都与老、弱、病、残等因素有关。即使一些男女劳动力有能力外出务工赚钱,但因要照顾家中重病重残实在“无法外出”,只能守在家里,靠种植自家“一亩三分地”来维持基本生活,确实难以脱贫。

  地方政府部门与劳动密集型企业联手建起“细胞工厂”,将生产车间建在“无法外出”的特殊贫困户家中,把手套缝纫、油门拉线、服装刺绣等生产技术、设备、原材料送上门,让贫困户足不出户就能赚钱养家,无疑能使贫困户“赚钱和顾家”两不误,有利于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必将激发贫困户靠勤劳双手致富奔小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临西县的“细胞工厂”启示我们,只要因“人”制宜,分类施策,把精准扶贫工作“精”到家、“准”到人,就一定能够找到让贫困户彻底摆脱贫困的“良方”,帮助他们过上小康生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