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从“深度贫困”到“脱贫标杆” ——聚焦隆安县

精准扶贫 2019-05-29 15:3315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五月的隆安,热而不燥。南圩镇联伍村地处隆安县西部,连绵的石山丘陵与缀于山麓的村舍相互映衬。驱车前往,蜿蜒的扶贫公路盘旋在山腰,从车窗向外远远看去,山清水秀,绿野葱茏,犹如山水画一般,令人流连忘返。让记者感叹的不仅是醉人的风景,更是精准扶贫带来的巨大变化。

  联伍村总人口2700多人,2015年,通过精准识别,联伍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60户1419人,贫困发生率51.73%;2016年脱贫9户34人,贫困发生率降到50.49%;2017年脱贫83户386人,贫困发生率降到36.93%;2018年脱贫235户893人,贫困发生率降到3.93%;2019年计划全村实现脱贫摘帽……这是联伍村脱贫路上的一组数据,从深度贫困到脱贫标杆,数据背后,是一项项扶贫举措的落地,是一个个精彩扶贫故事的讲述,更是扶贫工作队用双脚丈量出的精准扶贫路。

  “联伍村以前有多穷?以前村里的小伙子带对象回来见家长,很多姑娘还没到村口,半路上就后悔了,大石山村实在太落后,老百姓过得太苦。”见证了联伍村几十年发展的村支书黄院告诉记者,联伍村地处石漠化山区,以石山地为主,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全村人均耕地仅0.93亩,全村没有一块水田,均为旱地,是名副其实的“地无三尺平”。生活在这里的群众被大山阻隔, 交通不便,制约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前村无路、地无土、又缺水,生产生活条件差、基础设施基本没有,许多家庭贫病交加。”黄院说。

  今年,联伍村通村路扩建、通屯路新建、屯路会车道、屯路护栏等7个基建项目全部建成。从原先没有一条水泥公路到如今多条扶贫公路在山间“百转千回”,联伍村打破了多年来制约群众脱贫致富的“瓶颈”。

  兰庆同是广西中医药大学一附院主管药师,去年3月作为被派驻联伍村。“这里的村民生了病往往能忍则忍,没有就医意识,很多村民直到身体受不了才知道自己患了重病。”兰庆同说,饮水问题、生活条件、卫生习惯等因素导致联伍村疾病发生率和致残率都比较高。近两年,广西中医药大学作为后盾单位,结合自身在教育、医疗等方面的优势和实际在联伍村开展健康扶贫,通过义诊、巡诊、健康宣教等方式送医上门服务,为减少和避免因病致贫、返贫精准发力,有效地改善了联伍村群众的健康状况。

  盘山泥石路变成了水泥公路,山区群众不再望天喊渴,吃上了干净的自来水,从惧病惧医到享受优质的医疗保障,联伍村群众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精准扶贫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在改变。正如联伍村村支书黄院所说的:“山美了,水美了,路也美了,人更美了。”如今的联伍村人人高唱精准扶贫带来的“家乡美”。

  在联伍村,记者采访过的每个扶贫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都会率先提到党建的话题;走访过的每个脱贫屯,都有自己丰富的党建经验;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活跃度从深层次上塑造了扶贫攻坚的精气神。2018年,联伍村通过创建党建品牌,开展村企党建共建,以活动为载体,加强党组织建设和村“两委”班子建设,围绕年初制定的“1171”年度主要工作计划(创建1个党建品牌、完成1个脱贫目标、落实7个基建项目、建设1个产业园)开展工作。

  主抓联伍村脱贫攻坚工作的南圩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韦义勇说:“自2017年换届以来,联伍村‘两委’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班子形成强大合力,日常管理制度健全,学习制度等规章制度执行落实较好,有力保障了各项扶贫措施的落地。”韦义勇表示,通过打造“党建扶贫双推进·党旗领航齐攻坚”党建品牌为抓手建设过硬党支部,贫困户通过政策保障、产业项目分红、土地流转、村级补助、务工就业等方式实现脱贫,真正发挥党建担起脱贫“领头雁”的作用。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目前,联伍村党总支有3个党支部,54名中共党员。村“两委”干部7人,其中定工4人、半定工3人,另有信息员1名。去年以来,联伍村不断深化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建在脱贫攻坚工作上的重要作用,把党组织建在脱贫致富路上,把党员聚集在脱贫致富路上,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党员培训成为有技术、会运用、有产业的农村经济能人,引领村级产业快速发展,推动产业升级和群众增收。

  2018年5月,联伍村肉鸽养殖产业示范园开工建设,2019年1月,第一批3000对种鸽进园培育,从此联伍村有了自己的产业园,成为村级集体经济新增收入。目前,除了肉鸽养殖产业示范园,联伍村村级集体经济还有2项,包括以入股形式获取分红项目一项和养殖大棚出租获取租金项目一项。联伍村采取“一培三带”等多种方式建立合作社与贫困户联结机制,扩大产业覆盖面,带动贫困户增收。

  “在致富路上,不能让一家村民掉队,要通过一切致富措施,改变联伍村以往‘人无三两银’的窘境。”近年来,联伍村积极培育发展村集体经济,在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自身的“造血”功能和综合实力的同时,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增加群众收入,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加快群众脱贫致富步伐。同时,发挥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的辐射带动作用,优先安排本村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促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切实增强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

  2019年,联伍村将发挥自身优势,对照贫困户、贫困村脱贫摘帽标准,紧盯脱贫目标任务,继续抓基层党建,积极发挥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培育发展特色村集体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努力夯实群众增收致富基础,提升集体经济自身“造血”能力,切实加快群众脱贫致富步伐,力争年底实现全村脱贫摘帽。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嘉宾路1号邮政编号:530028技术支持:0771-5713443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