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半月谈评孙小果案:改判不能改掉司法公正减刑

精准扶贫 2019-05-29 15:3917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这几天,不管是下地干活还是外出买东西,南川区峰岩乡正阳村二组贫困户李云建总会绕道至一组,看看自己的新房建得如何了?上周五新房抽签后,李云建更是有了明确的“观察目标”,他越看越欢喜,恨不得马上就能搬进去。

  在正阳村,今年62岁都还没讨到媳妇的李云建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户,一座土墙结构的老房子恁是住了40多年。村里人听他说盖新房子,耳朵都听起了茧。但每次他都因为差钱而作罢,这一次大家看着李云建喜上眉梢,感觉是真的了。

  今年以来,正阳村紧紧咬定“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力补齐住房安全短板。同时,结合村内实际情况,按照D级危房改造政策,逐户走访调查,对全村16户危旧房实施改建及维修,其中对自身无能力建房的9户贫困户由村组织集中代建,李云建就是9户人之一。

  李云建享受的是D级危房改造政策,每户贫困户建房面积不能超过80平方米,获得的补助为3.5万元。但要是按照常规的分散建房办法,一套房子仍然需要约6万元,到时李云建拿着补助款依然住不了新房。

  正阳村想到一个办法,就是让与李云建情况类似的、自身无力建房的8户贫困户,采取联合建房的方式:9户人合围成一个四合院,共享院坝和一些公共服务设施。

  考虑到9户人里有7户为五保户,另有两户为低保户,每一户的人口都不多,建太大的房子既无必要,也给他们带来负担,于是镇村干部经过仔细研究,将户型确定为一室一厅一厨一卫,每户面积约44平方米。这样一来,按照每平方米800元的建筑成本计算,9户人都不用自己掏钱,便能住上新房。

  “我们还要给他们做一些简单的装修,比如铺上地砖,天花板和墙面刷白等,再赠送几样家具,为群众减轻负担。”正阳村沈仕勇说。

  新房让李云建很满意。“老房子大是大,但到处漏风漏雨,外头下大雨,家里也下小雨。床罩顶上胶纸里的漏水要是兜满了,就会‘哗’一下倒下来,铺盖枕头都会打湿。”他告诉重庆日报记者,“新房虽然小一点,但论质量可好多了,以后总算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李云建打算下个月就搬进去,“现在政策好,让我这样的五保户也能住上新房,今后要把身体养好点,再发展点生产,多享几年清福!”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