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信丰县第一小学开展教育扶贫工作侧记

精准扶贫 2019-05-29 15:3911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报道:“求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全力落实好教育资助政策确保贫困家庭孩子都能安心上学”是信丰县第一小学教育扶贫工作矢志不渝的追求。

  近年来,该校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教体局的工作部署,以“学段全覆盖、对象无遗漏、标准最高档、项目可叠加、结果全告知”为目标,积极做好学校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切实做好了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摸清在校和辖区幼儿园建档立卡学生和城镇贫困家庭的就读情况,做到了底数清、数据明,确保了建档立卡和城镇贫困家庭学生信息一个不错、一个不漏;在落实资助上做到不让一个贫困学生因贫失学。

  教育扶贫工作逢会必研究、逢会必部署已经成为该校行政例会和教师大会的新常态。而这足以说明该校对教育扶贫工作的重视。为确保教育扶贫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该校第一时间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分管财务的副校长为常务副组长,其他副校长任副组长,各中层领导,各班主任和辖区幼儿园园长为成员的学校教育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教育扶贫的日常工作。

  该校还细化责任具体到人,制定出台了《教育扶贫工作任务时间表》《信丰县第一小学教育扶贫工作制度》《信丰县第一小学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走访制度》等制度,建立了教育扶贫网络工作图,实行了领导包组制,校长负总责,每一个行政领导负责本校一个年级和一所辖区幼儿园的教育扶贫工作,构建了责任明确、上下联动的教育扶贫长效机制。

  “各位家长,按国家教育扶贫政策规定,每位建档立卡家庭子女每学年可获得教育资助金1500元,按学期发放……”近日,在期中家长会上,该校四(2)班吴老师正向学生家长宣传教育扶贫相关政策。自2017年起,向学生家长宣传教育扶贫政策已经成为该校家长会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

  不仅如此,为让辖区所有家长和学生知晓教育扶贫政策,该校高度重视政策宣传工作,通过举办教师、辖区幼儿园园长教育扶贫政策专题培训和知识测试,召开教育扶贫政策主题班会,让该校每一位师生熟悉相关政策,成为教育扶贫政策的义务宣讲员;同时通过信丰教育云平台、学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电子显示屏、宣传展板、《致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以及教师的日常家访等渠道推送政策告知和政策信息,让教育扶贫政策家喻户晓。

  根据教育扶贫精准识别、动态管理的特点,该校深入辖区幼儿园,发动各班班主任的力量,把所有在该校学区幼儿园和本校就读的精准扶贫对象情况摸清,确保不遗漏一户建档立卡对象。同时对建档立卡对象的入学、家庭等情况进行分类建档,建立资料台账,并随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台账。

  完善精准的台账信息为教育资助金的按时准确发放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为确保每一位扶贫对象资助金都能及时入账,每到资助金发放时期,该校开展扶贫大走访,深入每位资助对象家里,查看资助金入账情况,现场确认资助金是否发放到位。得益于该校细致到位的工作,近年来,该校所有扶贫对象的资助金均能按时到账。

  “欣欣,遇到这样的应用题可以这样想,先了解题目告诉了我们什么,每个数字表示什么意思,又要我们求什么,这与已知条件是什么关系?……”近日,在该校三年级办公室,三(8)班黄老师正在对小欣进行学习辅导。而这只是该校真情帮扶资助对象的一个缩影。

  该校在落实“一月一走访”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班主任和科任老师的力量,大力实施对本校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和特殊儿童关爱工程,经常与贫困学生、留守儿童谈心谈话,关注他们的生活和学习,帮助他们分析原因,进行心理疏导,树立信心,让他们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真正让他们能安心上学,学有所成,快乐成长。

  电信、联通用户发短信JX到10626655,移动用户发短信JXB到106580009,3元/月

  1、本网所载的文/图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有益资讯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 。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