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德江县为建档立卡贫困慢性病患者“送证上门”

精准扶贫 2019-05-29 15:435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杨医生不仅来看病,还把办好的慢病证送到了家里,这样的好政策,以前想都不敢想”。5月27日,家住玉水街道四季岩村的张玉平接过家庭签约医生杨小霞送来的慢病证,高兴的说。

  这只是德江县开通绿色通道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集中办理慢病证,并送证上门的一个缩影。

  5月上旬以来,德江县采取“医生下沉、集中认定、送证上门”的方式,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罹患36种慢性病的患者逐一筛查,逐一办证,确保医保政策落到实处。

  家住沙溪乡黄坝村的黄维花,患高血压多年,因身体原因,无法到上级医院进行相关诊断和辅助检查,其慢病证的办理存在很大困难,黄维花为此一筹莫展。

  黄维花的家庭签约医生石宗凯在回访中了解到了她的焦虑,主动帮助她填写《慢病证认证审核表》,又把表带回卫生院初审,再由卫生院提交到县里认定、办证,免去了她的来回奔波。

  “我们家庭签约医生与县民族中医院的专家主动到贫困户家中,对罹患36种慢性病的患者进行现场筛查。现场能提供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疾病证明和相应检查报告单的患者,现场填写《慢病证认证审核表》。暂不能提供依据的,建议其到县人民医院或县民族中医院进行诊疗,出具相关依据后办理。”石宗凯说。

  德江县卫健局局长田景猛告诉笔者,为方便贫困户办证,我们为贫困户开设绿色通道,从县人民医院、县民族中医院抽调业务精湛的临床专家,下沉到21个乡镇(街道)344个村(社区),通过让医生上门服务,换来了贫困户少跑路。

  为扎实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患者集中办证工作,德江县卫健局、县医保局本着“遵循事实、简化程序”的原则,按照“家庭医生收集资料、临床专家集中认定、卫健局会同医保局审核”的程序,为集中办证节约了时间。

  自5月上旬启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病证集中办证以来,经初筛、认定、审核合格后,已为8622名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办理了慢病证。

  “我患高血压多年了,每天都要服药。以前在门诊开药每年只能报500元。现在好了,有了杨小霞医生送来的慢病证,一年在门诊也能报4000元,完全够用了。”安启盛笑着说。

  杨小霞医生告诉笔者,为贫困户办证、送证,不仅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还能帮助我们提升慢性病管理服务质量。

  德江县医保局局长彭娅说,通过主动办证、送证上门等方式,打通了服务贫困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贫困群众“敢看病、能报销”,保障了医保政策及时落地,减轻了贫困户的家庭经济负担,提升了贫困患者满意度和获得感。(李昌森)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