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上期所持续发力天然橡胶产业扶贫

精准扶贫 2019-05-31 15:338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记者了解到,5月30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2019年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工作座谈会在沪举行,会议对上期所在橡胶产业扶贫方面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同期,上期所与云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云胶集团”)、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胶集团”)分别签署《2019年天然橡胶场外期权产业扶贫试点项目合作协议书》,这标志着上期所正式启动天然橡胶场外期权产业扶贫试点项目。

  据悉,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已连续第四年提出“扩大‘保险+期货’试点”,这也是当下国内期货行业及市场发展和建设的重要领域。

  上期所理事长姜岩在座谈会上表示,当前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完成只剩不到两年时间,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冲刺阶段。上期所将继续积极落实中央要求,履行社会责任和行业责任,加大对橡胶主产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支持力度,同时也希望与各项目参与方继续保持密切合作,将这一模式持续铺开深化,并在不断完善现有运作模式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创新工作,建立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运行机制,更好地服务橡胶产业、服务实体经济,帮助贫困胶农稳定脱贫。

  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曾彤在会上表示,中国证监会高度重视“保险+期货”工作,支持鼓励交易所和期货经营机构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 支持符合条件的贫困地区优先开展“保险+期货”试点,在实施过程中注重加大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合力。

  天然橡胶作为重要的工业原料和战略物资,我国种植区域主要集中在云南和海南,多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和国家级贫困县,近年来天然橡胶价格总体呈下行趋势,胶农收入难以保障,割胶积极性严重受挫。上期所2017、2018连续两年开展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工作,累计向近8万户次的贫困胶农赔付约7685万元,在橡胶的下跌行情中有效补偿了胶农的收入损失。2019年,上期所进一步加大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工作的支持力度,共有41家单位的方案通过评审,覆盖海南省、云南省19个贫困区县,其中,国家级贫困县14个,挂钩天然橡胶现货产量10万吨,实现了两省4个县区的现货产量全覆盖,并持续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倾斜。上期所将投入9000万元专项资金,全力支持项目开展。

  天然橡胶场外期权产业扶贫试点项目则是对“保险+期货”模式运行机制的创新,将进一步提高对胶农收入的保障水平,也是对天然橡胶价格保险业务创新模式的积极探索。本次试点共涉及两家橡胶集团现货2万吨,上期所将投入专项资金1600万元,支持入选的9家期货公司全力开展试点工作。

  通过该项目,云胶集团和海胶集团直接与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签订场外期权协议,在节省保险运营费用的同时,承诺把场外期权可能产生的收益以“二次结算”的方式直接补贴到收购的天然橡胶原料价格上,直接保障割胶农户的收益,从而达到提升胶农割胶、交胶的积极性,促进橡胶产业健康发展的预期目标。

  姜岩表示,希望通过借助本次试点项目,帮助橡胶企业筑建产业扶持平台,通过扩大参保覆盖面,保障天然橡胶原料货源,稳定天然橡胶产业生产的第一线队伍,切实帮助广大贫困胶农早日脱贫。

  海胶集团执行副总裁李奇胜表示,此次天然橡胶场外期权产业扶贫试点项目既是保障胶农收入、助力精准扶贫的重要手段,也对促进海南省橡胶保险的发展、保障海南橡胶原料收购和生产有着重要现实意义。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