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青山之下菇花香 乡野之间科技亮——东华理工大

精准扶贫 2019-05-31 15:3911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一座古朴的县城,安静流淌的河水通往洪门水库。这座地处江西省中部偏东,武夷山脉中段西麓的县叫黎川。当一个人遇见一座城,注定会结下一段情缘。他皮肤黝黑,常在黎川县湖坊乡的山头静坐,望着眼前的一片青山,眼神迷离,试图在这样的青山绿水之间的田野上实现自己的理想。这个人,就是李荣同。

  李荣同,是东华理工大学化学生物与材料科学学院的教授,1965年出生,从小生活在农村,从小就知道农村需要什么,知道青山与绿水的田野还欠缺什么。抚州市黎川县是全国34个中央苏区全红县之一。2015年,江西省启动科技特派团富民强县工程,以东华理工大学李荣同教授为团长的食用菌科技特派团自此扎根黎川。

  五月末的一个午后,阳光已经开始变得热辣,李荣同教授走进了他充满着感情的黎川土地。五年前,黎川传统的食用菌已经满足不了市场需求,诸多黎川农民产生了困惑,未来还种菌菇吗?恰好那年,一个个头蛮高的中年人,戴着一顶旧草帽出现在大家的眼前,他问大家,“食用菌还好买吗?你们种植遇到过什么困难?”

  那一个发问的人其实就是李荣同。不过,那时候很多人以为他是经销商,处于情绪悲观状态中的村民们对他没有理会。后来,大家才知道他原来是东华理工大学的教授,是来科技扶贫的。但是即便知道了他的真实身份,老百姓们还是没有太热情。他们认为,一个高校教书的怎能帮忙解决问题!

  带着这样疑虑的不仅有当地老百姓,也有一些创业者。江西利康绿色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军华说,“县里刚开始说有特派团来的时候,我抱着一种应付的心态,觉得他们就是走走过场。”但是,李军华没想到,李荣同教授会自己开车进村入户搞调研,而且还积极帮助自己申请项目,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才一年多的时间,就帮他的企业规范了生产,这让原本想改行的李军华看到了希望,觉得有奔头了。

  当时,黎川县食用菌种植规模大,却连一所食用菌实验室都没有,所有的实验都要到东华理工大学或科研所实验室去做,这样不仅耗时长,而且浪费人力物力。为此,李荣同教授多次和相关企业进行沟通协调,2015年5月,黎川县首家食用菌实验室在江西利康绿色农业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并且进一步完善了检验室,分析室。李荣同教授说,“刚开始,质疑的声音多,这可以理解,大家接触新生事物都需要时间。黎川的菌菇和我自己的专业正好一致,我研究的方向就是食用真菌与植物学,既然结下了这样的缘,我就该为这座县城的青山田野,付出自己的智力与汗水。这也是一个科技工作者的人生价值。”于是,自2015年江西省科技特派团成立后,李荣同每月都会到黎川2到3次,摸清楚黎川食用菌的情况。李荣同还经常南昌黎川两头跑,踏遍了黎川所有的乡镇,买来的二手车都跑废了。

  “我能做好的就会继续做!”在湖坊乡草菇种植地里头,李荣同教授告诉记者。他的背面是一片青山,他的眼前是一片田野,他说话的时候拳头习惯性握紧,仿佛也在述说他的决心。

  李荣同教授借助科技这把“利器”,帮助了农户增产,也帮助了企业增收。以往,黎川的农户用土办法烘菇需要16到18个小时,用上装置后,6到8个小时就解决问题。这套装置通过自动化控制原理,通过湿度、温度传感器自动控制排风扇的力度,改进了现行烘干灶设备,大大缩短烘干时间,优质菇比例提高20%。湖坊乡草菇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黄华仂最先使用新制烘干器。他告诉记者,“增加的成本不高,制作一个烘干工具不到200元,但是收益却很大,卖出去的价格都要比以往高。”

  除了帮助农户的生产,李荣同还助推着当地企业农产品销售。黎川东鑫实业有限公司的蔡福根的感触颇深,李荣同的“互联网背景下的食用菌生产与销售体系建设”项目的推进,就帮蔡福根把农产品生产和销售绑到了一起。李荣同发动科技特派团和东华理工大学的科研力量,打造了一套远程数据管理平台,成功串联了品控体系、物流体系、销售体系。如今,只需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就能实时查看配送车辆定位、农产品销售情况等数据,普通生鲜产品损耗率在20%左右,而现在的损耗是7.87%,茶树菇、草菇、木耳通过互联网销售,达到2000多万的销售量,而该公司也顺利摘得江西省农业高新技术企业的荣誉。此外,李荣同还积极引导6家龙头企业做好“三品一标”和QS认证,累计帮助企业获批4项实用型专利。蔡福根说,“我们是创业者,我们很在意科技创新可以带动市场,李荣同教授帮助我们赢得了市场的认可!”

  如今,放眼而望。黎川的青山下菌菇繁盛,那乡野之间处处闪烁着科技的光亮。李荣同和科技特派团的五年服务期即将到期。上千个日夜在黎川山间田地的奔走与付出,让他的成果丰硕。他在田间的付出,收获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从主持国家星火计划“茶树菇标准生产技术服务体系示范”;到他智力扶贫的“草菇种植示范与推广”获江西省科技项目立项;再到他支持的江西红都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申报的省级项目“江西特色优质草菇新品种选育及设施化、标准化生产技术研究”获批立项。科技扶智的成果,在绿水青山间,处处可见,提高了农业生产的效率,带动了收入的提升,一座县城都记得他的奔波背影。

  “我没有见过这么执着的人,他结合东华理工大学平台,对我们给予了真挚的帮扶;每一次匆匆吃完工作餐,他就不论风雨还是烈日一定要走进田地里,看望科技的田园。”这是江西红都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友华对于李荣同教授的印象。

  “李教授到村子里来,他到哪里,我就会跟到哪里。”这是湖坊乡村民孙龙云的心里线年出生的他,之前在广东做传媒行业,2016年返乡创业,转行开始做草菇,由于开始不懂技术,亏损巨大。他说,“那时候效率很低,凌晨分销草菇,第二天开伞过了,卖相不好,亏大了。”为此孙龙云苦无头绪,恰好遇到李荣同才感觉到人生又有了希望!李教授指导他,要控制温度把温度调到16℃以下,草菇就会停止生长了。他欣喜地买来两台空调试验,发现的确奏效了。同时,李荣同还给他支招,让他在基地安装喷水装置。科技的支持下,孙龙云的草菇规模从开始的1万4千袋增加到如今的30万袋。去年他一口气挣了20万,现在不仅办起了自己的公司,而且买了两部车。他说,“李荣同教授就是我的大恩人,他无私帮扶,这一辈子都忘不了他。”

  一个下午时光,李荣同穿梭在田间地头,时不时和农户交流,听着当地的方言,他丝毫不会陌生。青山之间落日的余辉散落在李荣同的面庞,他深情地说,“眼前的这片田地,我再熟悉不过。黎川的山好水好,这里的农作物加以科技扶持,一定会生长得更好!未来,这片田地需要我,我随时都在!”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