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行辽宁省分行多措并举 打出金融扶贫“组合拳

精准扶贫 2019-06-04 16:0517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农行辽宁省分行积极创新,多措并举,打出了金融扶贫“组合拳”。目前,该行通过政府增信、特色产业带动、精准到户等方式累计投放精准扶贫贷款23亿元,累计直接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及通过其他个人及产业、项目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近2万人,促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受益,并对十五个省级贫困县贷款余额132.71亿元,贷款净增51.78亿元,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及早日摘帽。

  彰武县平安镇申金村60岁村民蔡玉春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无法从事体力劳动,老伴去世得早,只能靠着几亩地的粮食直补和亲戚邻居们的救济维持生活。2018年,农行辽宁省分行“郭明义爱心团队阜新分队”了解情况后,为其制定了以肉羊养殖为核心的脱贫计划,并送来了4只母羊,这让蔡玉春对生活充满了希望。“2018年,农行给我送了4只羊,我把繁育的小羊卖掉又买了母羊,现在存栏的羊有23只,生活有奔头了。”蔡玉春说。

  据了解,农行辽宁省分行“郭明义爱心团队阜新分队”成立于2018年。为了帮助贫困户真脱贫、快脱贫,爱心团队将种羊送到后,对饲养、防疫、繁育等工作进行全方位跟进,并促成该行贷款支持的供应商提供后续服务,为贫困户增收提供保障。

  针对阜新市两个省级深度贫困县——阜蒙县、彰武县的实际情况,农行辽宁省分行“郭明义爱心团队阜新分队”着力在“精”和“准”上下功夫。经现场走访、信息比对,筛选出了30家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为他们量身定制了帮扶措施,资金投入共13.2万元。

  近年来,农行辽宁省分行对朝阳市朝阳县尚志乡范家沟村开展定点包扶工作。在不断增加资金和基础建设投入的同时,农行辽宁省分行创新开展帮扶工作,以“扶智”和“扶志”为根本,充分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内生动力,使其从根本上摆脱贫困。

  据了解,农行辽宁省分行积极开展送知识下乡活动,邀请辽宁省扶贫办相关专家、锦州医科大学及沈阳农业大学专家及教授、农行业务骨干为村民授课,参与培训的村民达500余多人次,提升了贫困农户的养殖技术。为了培育农民自己的致富人才,该行在尚志乡建立了英才助学基金,近年来累计投入资金34万元,资助贫困中小学生86人,大学生218人。同时,积极支持合作社等新兴农业主体,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发展集体经济。2018年初,辽宁朝阳县尚志乡范家沟村成立了“朝阳县德刚土地股分专业合作社”。农行辽宁省分行投入扶持资金3.9万元,帮助合作社流转50亩土地作为种植基地,选择“豫谷18号”优质谷种进行种植。2018年秋天,合作社种植的谷子喜获丰收,每亩实现收益1400元,范家沟村全村贫困人口每人可获430元分红,提升了贫困户增收脱贫信心。

  过去,贷款的有效抵押和有效担保,一直是制约广大农民获得资金支持脱贫致富的一大“瓶颈”。为解决这一难题,辽宁省铁岭市西丰县农行积极推进政府增信机制建设,于2016年11月与铁岭市西丰县政府签订了《政府增信金穗扶贫惠农贷合作协议》,以风险补偿机制,在西丰县开启政府增信金融扶贫模式尝试。

  2018年,西丰县政府增信扶贫贷款政策进行调整,部分专业大户、新型经营主体等获得扶贫贷款支持受到一定限制。针对这一问题,农行西丰县支行加强与省农担公司的协作,帮助专业大户,新型经营主体解决信贷融资担保难问题,对大户带动贫困户持续性增收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据了解,三年来,农行西丰县支行共投放政府增信机制扶贫贷款5356万元,为西丰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扶贫帮带专业大户、家庭农场提供信贷支持,取得了很好的扶贫效果。通过政府增信模式扶贫贷款,带动453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农行辽宁省分行行长朱科帮表示:“我们要把金融扶贫作为全行的头等大事,真扶贫,扶真贫,坚决落实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以坚定的使命感和崇高的责任感,积极践行国有大行责任与担当,与社会力量一道,致力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地区,助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助力贫困地区摘帽,助力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为辽宁脱贫攻坚决胜年实现预期目标及乡村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