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易地搬迁点上的“夫妻豆腐坊”

精准扶贫 2019-06-04 16:1312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巴东县金果坪乡大房坪村一组的易地搬迁户杨绪顶夫妇,搬迁到江家村龙王坡安置点后,在安置房内开起了一家“夫妻豆腐坊”,一时间在当地成为街谈巷议的热线月下旬,记者来到金果坪乡江家村龙王坡安置点,在红军路61号一间干净明亮的厨房里见到了杨绪顶和邱德娥夫妻俩,从摆放在案板上所剩无几的豆腐来看,夫妻俩已经早起张罗很久了。8平方米的厨房里,磨浆机前,妻子邱德娥正在磨浆,丈夫杨绪顶则拿着一块磨石在清水里磨着石膏浆,时不时往靠墙的灶膛里添柴。

  “我原先担心没有生意做,没想到会这么火。五一小长假期间,街坊邻居的子女都回来了,再加上有几家过喜事,都在我们这里订购了豆腐和磨膏馃子,硬是忙不过来。”夫妻俩一边忙碌着,一边高兴地说。

  杨绪顶和妻子邱德娥原先居住在金果坪乡大房坪村一组一面坡上,居住的地方虽说距集镇不到5公里,但要翻山越岭爬坡下河,要半天才能走到。“住在一面坡,出门就爬坡,或者梭下河,坡上石头多,石头一滚就下河,看得见金果坪,走要半天摸。”妻子邱德娥幽默地用一段顺口溜介绍原先居住地的地貌。

  2014年,供养两个学生的杨绪顶经本人申请,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又被纳入易地搬迁户,确定搬迁到巴东县金果坪乡江家村龙王坡安置点。2018年初,一家四口人搬到安置点,分得了100平方米的住房。

  搬到安置点后,刚开始,由于人生地不熟,夫妻俩都没找到事做,大学毕业的孩子也没找到工作,读高一的学生还要生活费。闷得慌的夫妻俩时不时拌嘴,相互埋怨不该搬迁。

  驻村“尖刀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同帮扶人一起到他家走访。走访时了解到邱德娥有磨膏馃子的手艺,便动员夫妻俩开一家“夫妻豆腐坊”,发展第三产业增收致富。

  在驻村“尖刀班”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夫妻俩购回磨浆机,添置了做豆腐的家什,开起了“夫妻豆腐坊”,专门加工豆腐、磨膏馃子、合渣。

  “邻居过喜事,要我给他磨7斤黄豆的磨膏,除去成本,能赚40多元;做豆腐,工艺简单些,10斤黄豆赚20元没问题。”说起加工豆制品,邱德娥打开了话匣子,一边磨浆、冲膏,一边算起收益账。

  “国家有这样好的政策,等、靠、要是不能摆脱贫困的,要找门路、要勤劳才能摆脱贫困,撸起袖子加油干,生活才美满。”杨绪顶如是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