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贫困户在家门口上班 收入不一般

精准扶贫 2019-06-04 16:197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天刚亮,韦明学和妻子起了个大早,忙完简单的家务,他们一起到离家不远的蛋鸡产业园上班。虽然上班实行计件工资,时间自由,但是他们为了获得更高的收入,都会按时上下班。

  韦明学是田东县思林镇龙邦村龙利屯的贫困户,今年1月搬到江南安置小区,自从和妻子到蛋鸡产业园从事鸡蛋分拣及包装工作,俩人的月收入超过6000元。“在老家务农只能勉强维持生计,现在一个月的收入比过去一年种地的收入还高。”韦明学说,3个孩子上学的费用不再是问题,今年一家人就要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江南安置小区是思林镇龙邦村整村扶贫移民搬迁点,共安置贫困户234户1157人。去年11月之前,村民还生活在严重缺水、交通不便、耕地较少的大石山里。“我们把易地扶贫搬迁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确保群众稳定就业和脱贫致富。”该村党支部书记蓝茂东说,安置点配套齐全、功能完善、方便生活,增强搬迁户主动脱贫的信心。

  周末,走进江南安置小区的扶贫车间,比往常还要热闹,两条操作流水线坐满了忙碌的工人,孩子们则在车间外嬉戏玩耍。“把手工活带回家乡,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该扶贫车间负责人阮文海说,看到蓝茂东在村民微信群发布信息,呼吁在外人员回乡创业,他马上报了名。

  由于阮文海在广东打工多年,熟悉耳机行业,他很快买装备、调试、安装、进货,仅用1个月的时间,就把扶贫车间办起来。扶贫车间不仅能减免5年租金,还得到在岗培训补贴、创富车间奖励、贴息贷款等方面优先享受政策支持。目前,有20多名龙邦村民在该扶贫车间从事耳机组装工作,熟练工月工资近3000元。

  今年来,该镇在搬迁安置点引进3个扶贫车间,为贫困户提供250多个就业岗位。同时,该镇强化示范带动、加强技术培训,全面落实“以奖代补”政策,有效激发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全镇累计有3488户贫困户发展甘蔗、芒果、桑蚕以及肉猪、山羊等种养产业。

  为有效促进困难人员实现就业,该镇在安置点开发治安协管、卫生清扫、绿化养护等公益性岗位,助力贫困户增收。“如今我在小区当保洁员,一个月工资1500元。”江南安置小区居民蓝秀边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