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黄南:易地扶贫搬迁 搬出幸福“新生活”

精准扶贫 2019-06-04 16:269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黄南州通过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码加力。

  碧水青山、白浪沙滩……这如画般的美景是坐落于黄河岸边的尖扎县德吉村易地搬迁安置点。自搬迁工作开展以来,尖扎县德吉村充分尊重当地群众民俗特点,修建砖木住房,美化墙体,整个村落布局美观、巷道整齐清洁。2018年11月,德吉村被国家农业农村部授予“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称号。

  初夏时节,村民达巴和妻子在自家的农家院里忙前忙后招待游客,从去年七月份开张以来,农家院的生意是越来越红火。

  黄南州尖扎县昂拉乡德吉村村民 达巴:(藏语)原来家里面只依靠种地维持,搬迁下来后,我们通过参加政府组织的餐饮培训,开始做农家乐,自去年开张以来,旺季每个月都有五千左右的收入。

  2016年以来,尖扎县整合各类资金2.72亿元,并通过津青两地协作共建,实施了昂拉乡德吉村、县城集中安置小区等7个易地搬迁安置点建设项目,通过深度帮扶、精准帮扶,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确保受援贫困户直接受惠、长期受益。

  黄南州尖扎县副县长 王征 :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光伏产业,使我们德吉村的搬迁户真正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奔小康的目标。

  搬得出、稳得住还要能致富,为防止搬迁群众走回头路,黄南州深度发掘贫困地区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推动村集体经济“破零”,构建起了户有增收项目、村有集体经济、县有扶贫产业园的“三位一体”扶贫产业格局。

  家住在泽库县城的加太日加通过与企业合作,在家就可以加工藏式服装,材料和工具都由企业提供,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家里挣钱。

  黄南州泽库县泽曲镇热旭日村村民 加太日加 :(藏语)搬迁到县城以后,出行、看病、生活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便利,现在光脱贫还不够,还要依托村集体产业,壮大发展,努力实现致富,走向了幸福大道。

  近年来,黄南州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大力培育有机畜牧业、文化旅游业、民族手工业等产业,实现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持全覆盖。同步配套建设后续产业和就业培训计划,不仅使贫困群众住上了好房子,更是过上了好日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格局初步显现。

  黄南州委副书记 州长 乔学智 :要聚焦核心指标打攻坚战,坚持现行脱贫标准,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全面排查梳理问题,加大工作力度,坚持减贫与巩固并进,围绕生态有机畜牧业和文化旅游发展示范区建设,持续打造扶贫产业链,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