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平潭优秀驻村何基银:强化基层党建 心系乡村振

精准扶贫 2019-06-04 16:2818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何基银,男,1986年5月出生,现任平潭综合实验区岚城乡白山村党支部,曾获2016年度平潭综合实验区土地房屋征收先进个人。日前,荣获实验区“优秀驻村”。

  近年来,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号召,实验区出台了相应政策,其中向基层一线派驻优秀党员干部担任驻村、对基层“薄弱村”“贫困村”进行帮扶,是其中举措之一。来自实验区环土局的何基银便是驻村中的一员。

  2017年底,何基银开始担任岚城乡白山村驻村。何基银曾在农村基层工作多年,在基层党建和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上有着良好的经验基础。他在担任白山村驻村期间,他主导的村财补贴农民医保缴费等举措获得了群众的广泛称赞,率领村民努力改变村庄落后面貌、不断向致富之路迈开大步。

  何基银上任伊始,就注重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2018年,白山村完成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后,何基银便着手在党员活动室等处将最新党建内容制作上墙,规范落实了“三会一课”等党组织生活制度,健全完善了农村议事制度,并重点推行“六要”群众工作法,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

  此前,白山村的村民住房多为70年代移民时建造的低矮石木结构房屋。何基银到任后,按照上级要求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进行楼顶立面改造,改造完成后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筑结构更为安全、空间布局更为合理。之后,何基银又马不停蹄地筹建便民服务中心,力求打造一个便利高效的为民服务场所。

  采访过程中,白山村村民林奶奶不断地向记者称赞这位年轻的驻村书记,她说:“像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遇到不懂的,很爱去村部问,每次他都很耐心地解答,没有一点架子。”白山村村委会主任杨品平说,在何基银到来之前,白山村基层组织议事制度不够完善,村两委班子成员文化水平较低,党建也没有现在这般规范。“作为驻村,他对一线工作法的践行是成功的。”杨品平说,“何基银是好党员,群众的贴心人和引路人。”

  为了配合实验区开发建设,白山村所拥有的集体土地大部分已被征收。由于征地补偿款的发放,白山村群众已基本实现脱贫,但还有4户10人的兜底保障对象。这些群众都是因病因残致贫,缺乏一定的生存技能,何基银时刻惦记着这些兜底保障对象,经常带领村两委班子上门了解情况。

  白山村陈姓村民是其中一位兜底保障对象,一家三口人均享受平潭低保待遇。陈姓村民因幼年患病致残,生活曾相当拮据艰苦。他告诉记者,由于出行不便、缺乏专业技术,他和家人只能守着房前屋后的小田地养家糊口。在何基银和白山村村两委的帮助下,他逐渐挣脱了拮据的生活,这一两年来实现增收过上了好日子。

  原来,在入户走访时,何基银了解到这位村民有基本的劳动力、也有进取心,于是就因地制宜,实施精准帮扶。陈姓村民感激何基银的大力帮助,“他教我扩大养鸡养鸭规模,扩宽一些田地进行经济作物种植,如此一来,我的生活好过了很多,收入不断增加。我很感谢他和白山村的干部。”

  此外,由何基银主导推动的村财补贴医保缴费也得到了村民们的交口称赞。目前,我区农村医保个人缴费金额为240元,为了减轻村民负担,何基银提议用村财补贴村民部分缴费金额。最终,经村民代表会议表决,村财补贴每位村民140元,村民个人只需缴费100元。“对一些家中人口多的人来说,这笔钱也不是小数字,真正惠及了我们农民群众。”村民林书明说。

  为了让群众过上舒心、更有幸福感和归宿感的生活,何基银和白山村村两委班子为改善村容村貌付出了一系列努力。他号召村里的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全村环境卫生整治清理,村容村貌得到较好的改善,一个干净整洁、富有活力的村庄面貌跃然而出。此外,为落实西溪流域整治要求,响应“厕所革命”号召,何基银和村两委班子着力推动的49户50口“三格化粪池”无害化改造顺利完成,并已全部通过验收。

  村容村貌改善了,基础设施建设也要跟上。白山仔、桃树脚两个自然村的路灯由于年久失修、已无法使用,由此很大影响了村民的夜间出行,不利于村庄治安。经何基银提议,进行全面修缮和重新配置,如今两个自然村共60盏路灯均已恢复照明功能,大大方便了白山村群众的夜晚出行,这也让夜里的村庄亮丽起来。

  如何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让实验区的发展红利真正惠及白山村村民,是何基银正在为之努力的工作重点。“白山村耕地贫瘠且盐度高,耕种效益低下,大部分村民为求谋生纷纷外出,白山村的乡村振兴之路依然任重而道远。”何基银在村情报告中写道。

  在实地调查研究、并听取群众意见基础上,何基银负责拟定了《平潭县岚城乡白山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认定方案》,并依照方案一一确认了共271户1052人的白山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名单。在此数据基础上,何基银还完善了白山村人口信息电子基础数据库,形成了“行政村自然村生产队户主家庭成员”的五级信息查询数据库。“成员身份认定是为了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合法权益,是村庄集体财产和集体经济收入分配的重要依据。”何基银说。

  如何让白山村的征地补偿款这笔资金增值保值、为村民增加每年收益,何基银为此深入思考、全力推动,一系列扩大集体经济收入的计划正在研究中。“准备在这两年,因地制宜地引进一些家庭工场和小作坊,让群众通过加工生产实现增收,也让村庄活力得到激发,打造一个富裕文明、安居乐业的新时代新农村。”何基银说。党建示范引领,服务农村发展,补齐民生短板,带领农民致富,何基银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推动乡村振兴、实现村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执着探索、阔步前行。(李岚峰/文)

  “夏夜与美食更配”在泉州人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趁着夜里的些许凉意,约上亲朋好友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