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全州县力推“红+绿+古”旅游扶贫模式

精准扶贫 2019-06-05 16:4719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全州县依托革命老区资源、殷实的绿色家底和厚重的历史积淀,将特色旅游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走出一条“红色、绿色、古色”的旅游扶贫之路。

  全州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依托红色文化资源, 着力实施红色教育基地项目,全力打造集爱国主义教育、廉政教育、瞻仰凭吊、文化研究等于一体的经典红色旅游集中区,引导和鼓励当地贫困户兴办、经营农家乐、民宿、休闲度假村等产业项目,吸收贫困户到相应经营主体就业,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同时,利用红色景点辐射带动效应,把全县各具特色产业有机地贯穿于整个旅游路线, 重点打造了荷塘采莲、重走红军路等具特色的景点。许多农户纷纷在旅游路线上展示和出售自己的农家特产, 如富硒有机大米、金槐、醋血鸭、禾花鱼等,使旅游扶贫与农业工业化、农村劳动力转移、集镇建设紧密结合,增加贫困户就业机会,使贫困户离村不离镇。

  全州县地处湘桂走廊,灌江、湘江、万乡河潺绕全县,该县围绕“生态全州、绿色发展”的主基调,坚持在“绿”上做文章,既充分利用地方丰富绿色资源发展旅游业、农副林特产品种植和加工,又坚持精准扶贫和生态环境保护并举,让群众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消除绝对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逐步建立起“发展全域旅游带动脱贫致富、发展乡村旅游助力精准脱贫”旅游扶贫模式,让家门口的“好风景”变成脱贫路上的“好钱景”。加大绿色资源开发利用力度,培育具有前景明、销路好的绿色产品和品牌,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位于该县安和镇北部的龙井村风景如画,沿途红色景点和自然景观众多,有“桂北九寨沟”之美誉。 “旅游扶贫”让该村很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我们老家不仅有丰富的红色历史遗迹,还有良好的生态资源,我在家门口就能创收。”龙井村一家农户凭借地理优势,发展餐饮业一年能挣20多万元。在龙井村靠吃“旅游饭”脱贫致富的不止这一家,有10余户贫困户从事旅游业,人均年收入万元以上。绿色资源发展让旅游扶贫走向前台,原来农户变成了旅游经营户,农家院变成农家乐。目前,龙井村周边种植业、养殖业、农家山庄、餐饮旅店业、小商品零售业等业态发展迅猛,实现旅游发展和脱贫攻坚的深度融合。

  全州县委书记林武民介绍,全州不仅是国土面积大县,还是旅游资源大县。除了红色文化和自然资源,“古色人文”资源也十分丰富。全州有着2200多年的建县历史。该县立足特有的历史文化资源,着力打响做强特色区域公共品牌,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以大碧头特色文旅小镇、乡愁家园等为核心,积极统筹推进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主题民宿建设,打造农业休闲旅游示范基地、民俗村等一批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和旅游资源的田园综合体,推进观光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全州县县长周政英说,全州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走好新时代推进强农业、壮工业、建新城、兴旅游、活商贸、惠民生的发展战略,不断创造新经验,将长征精神融入推动全州发展的各项工作。 2018年,全州县在桂林市考核的主要经济指标中有4项指标位居全市前三;全州先后被确定为国家第三批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第二批广西可持续发展试验区,被评为广西首批自治区级生态县(市、区)。(唐宏)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