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6139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精准扶贫 2019-06-06 19:306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6月5日,在融水苗族自治县贝江村电商中心,上千份端午节粽子礼盒订单让10余名工人忙得不可开交。从5月底到现在,该电商中心接到的粽子礼盒订单就有8000多份。贝江村电商中心是该县一家以生产销售农特产品为主,线上与线下结合的电商平台,年销售额达2000多万元。几年来,他们成功带动600多户农户实现脱贫致富。这只是融水利用“互联网+”开展网络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以县农产品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为载体,成立县电子商务协会,吸引43家企业入驻,注册会员共155家,与生态农产品基地直供电商中心签约2.3亿元,带动全县1.35万户农户实现脱贫增收,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139户。

  融水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成就了该县独具特色的农产品。2016年3月,该县的山源大苗山灵芝、大城融水黑香猪、贝林融水糯米柚、笙鼓之乡融水红茶、笙鼓之乡融水绿茶、融水香杉地板、苗山金边禾花鲤、苗寨凤花鸡8个产品经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获“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标志,被准许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原产地产品”标志。目前,全县共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个,证明商标2件,无公害产品4个,绿色产品2个,有机产品4个,广西名牌产品4个,广西著名商标5件。

  如何让这些特色农产品为山区贫困群众实现增收,成为脱贫攻坚的产业支柱?该县把电子商务作为精准扶贫的有效抓手,强化政府推动,坚持市场运作,以“电商+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推动电商和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形成了产、销、递一体化的完整生态圈。同时,全县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198个行政村已实现水泥路和网络宽带村村通,共建成物流快递公司27家,万村千乡农资(家)店390家,日用品、农资配送店2家,基本满足电子商务的配送需求。另外,乐村淘在万村千乡农家店的基础上建立150家乐村淘网点,县邮政局在各乡镇建成96家村邮乐购网点,在阿里巴巴也建有农村淘宝店39家。截至目前,198个行政村已全部接通光纤,覆盖率100%。新增3G、4G基站135个,投资约2700万元,目前基站总数3G基站280个、4G基站435个,信号覆盖率75%。

  该县还深入开展电商精准扶贫示范点建设,鼓励电商主体在贫困村以订单生产保底收购、土地流转发展基地和农产品代销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和家庭手工业;同时,实施“电商+创业”计划,鼓励贫困户开设特色网店。截至目前,全县指导“草根创业者”开设网络店铺近千家,培育了“贝江村”“云上高武”“秋野家”等热销电商产品品牌,品牌化电商之路已渐成为该县农特产品提质增效、农民增产增收的新路子。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