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家乡诚意足 780万人返乡下乡开展创业创新

精准扶贫 2019-06-07 18:5015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虽然以前在杭州打工收入高一点,但是漂泊在外始终带着对家的牵挂。现在在家乡工作,能照顾老人和孩子,心里也踏实。”重庆为之情服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工郑美谈及当前的生活,一脸满足。

  近年来,不仅像郑美一样选择返乡就业的人逐渐多了起来,还有不少人选择返乡创业。

  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近日透露,目前全国有780万人返乡下乡开展创业创新。他指出,“近年来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已成常态化趋势。”

  这股“返乡热”背后的推手到底是什么?是城里就业变难了,还是家乡就业容易了?

  返乡实在不是一个新话题,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推进,选择本地就业的农民工人数不断增加。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在农民工总量中,在乡内就地就近就业的本地农民工11570万人,比上年增加103万人,增长0.9%;到乡外就业的外出农民工17266万人,比上年增加81万人,增长0.5%。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外出务工农民工月均收入4107元,比上年增加302元,增长7.9%;本地务工农民工月均收入3340元,比上年增加167元,增长5.3%。外出务工农民工月均收入比本地务工农民工多767元,增速比本地务工农民工高2.6个百分点。

  是因为就业机会少了?目前来看,我国就业形势依然向好。3月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量17651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210万人,增长1.2%。

  那么,为什么还有人选择离开城市,回到家乡务工?其实并非城市套路深,而是家乡诚意太足。

  过去说外出务工,总是包含一丝无奈的情感。郑美告诉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由于本村过去并没有什么产业发展,家中的几亩地只能“勉强吃饱肚子”。所以才选择通过劳务输出的方式去到江浙等地务工。

  而在重庆市卫健委扶贫集团的支持下,重庆市黔江区金溪镇通过引进外地办厂的本村人士,于2019年1月在金溪镇成立一家服饰有限公司。郑美便是在过年回家看到该厂招工信息后决定返乡。

  近日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通过走访四川广元苍溪县、巴中市巴州区,以及重庆黔江区、秀山县等多地发现,在返乡创业就业人数不断增加的背后,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农业农村稳定向好发展的大背景,同时也离不开随着脱贫攻坚政策不断推进,各地方大力发展产业所作的贡献。

  比如巴州区大力支持培育家庭农场。鼓励有一定规模的种养大户、返乡农民工等创办家庭农场,开展标准化、规模化、专业化生产,目前全区已培育家庭农场307家,为当地村民脱贫增收提供有力保障。

  苍溪县通过深化“六个一”返乡创业回引模式,即出台一套支持、引导返乡创业的政策措施;建立一套创业台账和领导联系服务制度;储备、推介一批适合返乡创业的项目;搭建一个返乡创业职业教育培训服务平台;制定一个返乡创业工作目标绩效管理体系;选树一批返乡创业先进典型辐射引领。如今苍溪县已有1568余名村民返乡创业。

  而黔江区通过培育致富带头人带动贫困群众创业就业,探索创新“三三三”模式,发展致富带头人400人,领(创)办企业136个,2018年回引农民工7055人,其中返乡创业1167人,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4500多个。

  21岁的梁舒育自小因脑瘤导致左手残疾,母亲2012年去世后,他就跟随父亲去宁波务工,但由于他行动不便劳动力不足,只能靠着父亲微薄的工资生活。2018年5月,梁舒育回到老家苍溪县,经人介绍来到舒之恒鞋业有限公司,由于其身体的特殊情况,工厂为他安排了粘贴鞋盒等较为轻松的工作。如今,梁舒育的吃住不仅由工厂承担,每月还可以领到1800元的工资。

  苍溪县黄猫垭的罗洪过去一直在成都经营石材行业。2014年,当地政府号召外地本村创业人士返乡发展,罗洪便是其中一个。

  返乡后的罗洪成立了四川省黄猫垭农业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流转整理土地3000多亩,建成了黄猫垭现代农业观光园。种植了枇杷、红桃及各类观赏花木,并完善了基础设施配套。园区采取“公司+农户”、“土地租金+股金分红”的模式运行,带动全乡贫困户132户、572人通过土地出租、园区务工,实现年人均增收8000元以上。

  “以前大家称我们这里是黄泥坎,如今大家叫我们桃花岛了!”罗洪自豪地对记者表示,如今不仅有外出务工的本村村民返乡,还有不少外地的毕业大学生来到黄猫垭发展,在其公司从事电商等渠道的销售工作。

  根据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数据就显示,2018年,通过返乡下乡人员的创业创新,带着农民干、做给农民看、帮助农民赚,创办的经济实体带动农户经营收入平均增加67%,采取订单方式带动农户的占到55%,向农户返还或分配利润平均达500多元。(作者:张文晖)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