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彭水:旅游扶贫亮点纷呈

精准扶贫 2019-06-07 18:538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6日电 据彭水当地媒体报道,5月23日,彭水县委书记钱建超到该县黄家镇白沙河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5月30日,彭水县委副书记、县长石强到该县联合乡、石柳乡、连湖镇调研脱贫攻坚。在较短的时间内,彭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密集的开展调研脱贫攻坚工作,说明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白热化阶段。

  黄中琴,彭水万足镇的花椒种植大户,她在万足镇爱国村2组建起了200多亩的花椒种植基地。在基地的带动下,当地村民以种植花椒为致富门路,成为脱贫的主要抓手和重要产业。据黄中琴介绍,去年有村民在基地挣了近20万元。

  据了解,彭水立足农业支柱产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已初见成效,除了建立花椒基地,该县还有红薯基地、红豆杉种植基地等绿色生态种植基地。当然,除了农业支柱产业,彭水的另一个重要支柱产业就是旅游。

  “我们以发展全域旅游为契机,围绕建设民族生态旅游目的地目标,立足‘品牌引领、全域建设、活动助推、特色发展’,大力实施‘旅游+’战略,阿依河、蚩尤九黎城、乌江画廊、摩围山先后获批国家4A级景区。”据彭水县文旅委负责人介绍,去年接待游客达252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1.8亿元。全县乡村旅游累计接待游客1500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30亿元,解决就业1.5万人,带动农户7500户增收致富。

  蚩尤九黎城、摩围山度假区涉及彭水县大垭乡、黄家镇以及靛水街道等8个乡镇街道,是彭水贫困人口主要聚居地之一,主要通过景区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近几年来,九黎集团以增强贫困村贫困户内生动力、提高“造血”能力为根本,以支持贫困户开办农家乐助其获取经营性收入、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助其获取工资性收入、支持贫困人口发展种植养殖并定向收购助其获取配套性收入、流转贫困户土地林地助其获得财产性收入等为主要路径,多渠道吸纳贫困人口就业,蚩尤九黎城、摩围山度假区从业人员及围绕旅游投资、住宿、餐饮、商品等产业人员50%以上来自当地贫困户,大大提高了贫困户收入。

  阿依河、乌江画廊景区凭借独特的旅游资源,带动景区周边的绍庆街道、黄家镇、朗溪乡和万足镇等11个乡镇街道。一是提供工作岗位。景区周边的村民普遍受教育程度低,只能靠种地维持生活,阿依河和乌江画廊景区开发后,优先招录本地居民,并为当地居民提供船员、检票、保洁、安保等工作岗位500个,提高了当地村民生活水平。二是收购农产品。景区每年大量向周边的村民收购腊肉、土鸡、红苕粉、水果等农产品,景区酒店、食堂所需农副产品优先在当地购买,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解决销路问题,实现企地共建,目前阿依河和乌江画廊景区共有旅游扶贫商品土特产超市4个。三是带动周边经济。阿依河景区出、入口为中心分别规划了一个微型企业特色村、一个农家乐一条街、两个农副产品采摘园(葡萄园、草莓园)、一个星级山庄、一个特色商品购物区,有效带动了周边经济。在阿依河人气带动下,周边宾馆、农家乐、餐馆、特色商品店、农副产品等商业接待人次逐年增长。根据景区实际经营情况,阿依河景区与周边36家农家乐签订了合作协议,有效带动了周边农家乐的经济收入,让1000余从事餐饮和旅馆住宿业务的人员稳定增收。四是提供扶贫摊位,修建扶贫岗。乌江公司在阿依河景区游客中心和二十多公里长的景区沿线,修建扶贫就业岗位(摊位)95个,扶贫商铺79间,并无偿分配给当地贫困农民自主经营,让村民在景区内售卖物品。

  蚩尤九黎城,位于彭水绍庆街道与靛水街道结合部的亭子坝,是彭水贫困人口主要聚居地之一。近年来由于大力发展旅游业,当地人的生活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仅在今年春节期间该景点接待游客近9万人,实现人均增收上千元。

  这是彭水实施文旅融合,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为满足游客热热闹闹过大年的需求,春节期间蚩尤九黎城景区推出挂祈福牌、许新年愿望、苗家民俗展演、众人划龙舟、特色商品展销会等系列活动,这一系列精心策划的活动,让彭水春节假日旅游走向高潮,文旅融合发展也在这里绽放出别样魅力。

  在推进旅游发展的征程中,彭水坚持以文点睛、以文强旅,全面梳理蚩尤文化、黔中文化、盐丹文化等具有彭水特色的文化元素,“巧融”到游、购、娱、住、行等旅游产业各个环节,凸显文化个性魅力。

  据悉,彭水县在加强蚩尤九黎城、阿依河、摩围山、乌江画廊、郁山古镇等精品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文化元素的注入,规划建设了一批民俗文化博物馆、体验馆等,拓展丰富景区文化内涵。

  充分利用好各类文化资源,精心编排了以传统苗族文化和日常生产生活习俗为主要内容的民族民俗风情休闲体验产品,做精做优《苗祖·蚩尤》等演艺节目。

  发展旅游特色商店和商场20家,引导企业通过加工、包装本地农副土特产品,苗家刺绣、晶丝苕粉等一批知名旅游商品品牌逐步形成。

  发展了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及民俗酒店720家,接待床位近1.5万张,为游客在休憩之余能够品位独特的地域文化。

  彭水依托“五大精品景区”,串联了21个民俗乡村旅游示范点,进行设计出了8条民族风情旅游线路,满足了不同时期、不同人群的旅游需求。

  据彭水县政府领导介绍,彭水县秉承“坚持品牌引领,带动旅游融合发展”的理念,不断做大旅游品牌和品牌活动。一方面,抓品牌促进形象提升。去年,全年赴全国各大城市的旅游品牌推介会20多次,开展大型集中踩线个省(市、自治区)的一次性超大团512个,开展“苗族同胞游苗乡,百家包机游彭水”活动,促进海外国内包机游112架次。

  另一方面,不断借助赛事节会提升城市旅游形象。按照“以节为媒、包装产品、发展旅游”的思路,彭水围绕建设民族生态旅游目的地目标,依托“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2018年“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暨中国·彭水水上运动大赛”共举办了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中国摩托艇联赛重庆彭水大奖赛2大类26个大项39个子活动,第三届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共举办了启动仪式、开幕式、旅游展3部分20个子活动。

  “‘一节一赛’、‘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等品牌活动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彭水神秘独特的自然风光、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和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把乌江画廊、阿依河、摩围山等旅游资源淋淋尽致地展现在了世人面前。”彭水文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世界苗乡·养心彭水”“中国爱情治愈圣地”旅游品牌也因此日益凸显。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