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从易地扶贫搬迁看青海牧民生活变迁

精准扶贫 2019-06-07 18:569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从青海省省会西宁出发,沿着203省道向西南方向行驶,沿途的植被由森林逐渐变为草原。

  旦正才让家所在的东格尔社区位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泽曲镇,是青南地区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当地713户贫困农牧区群众搬到了现在的新县城定居,生活条件也有了很大改善。“我家有6口人,现在有集体经济分红、公益性岗位工资、低保等多项收入,家庭年收入近65000元(人民币,下同)。”旦正才让说。

  “泽库县的藏族人口占总人口数的98.4%,是以藏族为主体的纯牧业县,同时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青海省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泽库县扶贫开发局局长李宏涛介绍。

  记者在东格尔社区看到,社区内一排排住房整齐划一,并建设有社区服务中心、广场、运动场等配套基础设施。“我们现在住的房子是80平方米,外带一个院子,用水、用电比以前方便多了。”旦正达杰笑着说,自己每个星期抽两天时间去草原上捡垃圾、清理河道,每年可以拿到21600元的公益性岗位工资。

  牧民卓玛杰布和妻子离婚后,独自抚养三个未成年的孩子,被识别为贫困户的他不仅能享受到每个月的低保补助,孩子们的上学问题也得到了解决。“老大现在读初中,老二和老三读小学,我们深度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可以享受到义务教育费用全免的优惠政策,包括食宿费、学费和课本费等,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读书可以不花一分钱。”

  截至目前,泽库县共建设搬迁安置点38处、搬迁安置牧户4394户16832人,其中建档立卡易地搬迁贫困户3999户15159人。成为青海省易地扶贫搬迁规模最大的县,占该省总量的十分之一。

  记者从青海省扶贫开发局获悉,该省深度贫困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已完成“十三五”搬迁总工程量的98%、危旧房改造完成总任务的95%,工作重心已从“搬得出”逐步转向“稳得住”。据调查,2018年,藏区六州搬迁贫困群众人均收入达到9311元。

  “2013年以来,青海省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08.3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26.4%下降至2018年底的2.5%。2019年青海省计划全面完成剩余12个深度贫困县、137个深度贫困村、6.4万深度贫困人口的减贫任务,确保年底实现绝对贫困‘基本消除’,为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牢基础。”青海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马丰胜说。(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