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一名基层干部的扶贫故事

精准扶贫 2019-06-07 19:076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担任近一年来,有困惑,有苦恼,有退缩,但更有成长中的坚定,挫折中的奋进,收获中的喜悦。”2018年3月,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工商局干部刘维涛被组织选派到广西百色市田林县浪平镇塘合村担任。从一个行政执法单位的办公室“爬格子”人员到最基层的扶贫驻村干部,刘维涛迅速转换角色,并以最佳的精神状态去迎接新的工作。

  塘合村属于广西2017年底新确定的深度贫困村,位于广西岑王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人多地少,群众观念相对较为落后,农业生产仍以玉米、豆类为主。这是九凤屯,村里建设的绿化美化示范点。

  塘合村下辖8个自然屯15个村民小组385户1605人,目前全村贫困户共有182户75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32户536人,是集“高、边、远、穷、荒”为一体的滇黔桂石漠化地区深度贫困村,群众观念相对较为落后,市场意识淡薄,脱贫内生动力不足,人均年收入约4850元左右。

  到村任职后,与村支书、村主任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谋划如何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到任后刘维涛并没有着急争取产业项目,而是第一时间入村串户,通过养老识别认证、检查“一户一册一卡”以及宣传扶贫政策等方式,到老党员、退休支部书记、群众代表、致富能手和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他们的经济收入、种植养殖、外出打工、技术培训以及养老医疗保障等状况,了解产业规划用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种植养殖基地、农民生产经营状况、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等。

  走访当地群众种植的柑橘园,与熟悉农业生产的工作队分队长一同指导群众如何管理好果园。

  村里有贫困户182户,每户都挂了有驻村扶贫干部的牌子,方便村民有事联系。

  在入户走访中接地气,尊重当地乡风民俗,学会用群众语言交流沟通,说农家话、尝农家饭,拉近与百姓的距离。正确对待群众非议,真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在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的过程中增长本领、提升工作水平。那时候的刘维涛像一头“老黄牛”一样,入户走访和整理材料,经常忘记时间、忘记饭点,经常两餐变一餐。

  经过一个多月的深入走访调研,刘维涛掌握了全村的基本情况和第一手资料,分析梳理了相关的材料,并制作了扶贫“人口地图”。对于塘合村下一步发展什么、如何发展、如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刘维涛心中已开始有了发展规划。

  “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夯实基层基础,对促进脱贫攻坚尤为重要。”刘维涛刚驻村就组织召开了支委会和村两委联席会议,详细了解当前村里党建工作情况。他认真指导抓好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严格“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上级党组织的工作部署。

  “七一”重温入党誓词,增强村里党员的荣誉感及责任感,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健全“四议两公开一监督”村民民主决策机制,规范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努力实现党员民主管理。以开展“党员教育提升年”活动为契机,以党纪党规、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为学习内容,从严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

  严格开展党支部“对标定级·整体提升”以及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促进了队伍建设规范和执行制度规范。积极探索“党建+”特色种养殖业,大力培育农村致富“领头雁”,建立了“党支部联系致富带头人、致富带头人联系贫困群众”的两联工作模式,培养了吴再茂、吴再山等5名致富带头人。积极开展“乡村振兴·争创五旗”活动,通过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逐步引导群众转变过去落后的思想。落实好“一约四会”各项职责和任务,村里团结文明和谐风气逐渐形成,塘合村也被市委、市政府授予“乡风文明红旗村”荣誉称号。

  吴秀作是刘维涛驻村后的帮扶对象之一,他是一名聋哑人但未办理残疾证,家中因残因病致贫。了解情况后,刘维涛带吴秀作到医院进行残疾人鉴定,鉴定为一级听力语言障碍后,为其申请了残疾人生活补助。

  针对其家中无稳固住房的情况,积极动员其进行易地扶贫搬迁至百色深圳小镇,改善住房条件。得知吴秀作在深圳务工突患大病后,又为其申请办理医疗保障扶贫政策,享受报销比例90%以上。

  刘维涛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将贫困户的迫切需求列出清单并开始积极跑办,重点帮助解决独居老人、患病群众以及困难贫困户等问题。贫困户吴秀未、肖友庭患有脑梗中风后遗症,了解病情后入户进行慰问;村民吴正贵、孙伦海与邻里产生矛盾纠纷,积极进行调处;贫困户吴秀奎家中生猪大面积患病,积极为其上报病情给镇兽医站处理;贫困户毛银桂腿脚残疾,行动不便,积极向残联申请义肢;村民的生猪到出栏时候,联系销售渠道;中秋节,联系帮扶后援单位给68户贫困户送去了月饼、水果;临近春节,联系田林县农业银行给52户贫困户送去了1000多公斤大米、52桶食用油......一年来,为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29件,调解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13起,帮助解决3名独居高龄老人生活困难问题。

  刘维涛还积极对接卫生院为五保户、残疾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及孤寡老人开展健康体检,与驻村村医一道走村串户送医送药。通过联系老山林场,争取为塘合村新考上大学的学生申请老山林场“金秋助学”助学金。利用社会扶贫APP帮扶贫困户筹集看病治疗及建房资金,争取后援单位市工商局党支部捐赠慰问金1000元来慰问困难群众,争取到了电视机、水泥等其它物品一批。

  经刘维涛与百色学院团委对接牵桥搭线,百色学院大学生阳光支教服务队暑假到村里的达告小学开展弘文励教助力“教育扶贫”活动,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扶“精神”上的贫,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不要输在起跑线上。

  塘合村上马兰、下马兰两个屯交通闭塞且山路崎岖泥泞,给村民们的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困难。为解决群众行路难问题,刘维涛多方奔走,积极向政府争取到了2019年第一批道路硬化项目3.5公里,计划投资160万元,正准备施工前规划设计。

  刘维涛的真情付出,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乡亲们见面都会亲切地喊声“刘书记”,他喜欢被群众认可的感觉,更希望搭建起与群众之间一座“连心桥”。

  乡村振兴,首先是要产业振兴。塘合村原来是名副其实的村集体经济“空壳村”,想为群众修建道路或慰问困难群体都没有资金来源。刘维涛到任后,走访当地种植猕猴桃大户,了解到塘合村昼夜温差大,气候得天独厚,土壤较为肥沃,水源充足,非常适宜猕猴桃种植。

  如何充分发挥好地方优势,发展好适合的项目,打消群众顾虑与树立村民的种植信心等问题摆在了刘维涛面前。他积极走访咨询技术专家意见,借助后援单位推荐争取到了乐业县技术管理公司的支持,做好了市场效益分析、投资概算、资金筹措和使用计划等,积极探索贫困村“抱团发展”、“村党支部+村民合作社+企业+农户”等模式,联合香维、江洞、弄陀等其他贫困村共同投资100万元抱团发展种植猕猴桃88亩,利用争取到的产业发展资金80万元与浪平镇其余16个村共同发展80亩猕猴桃,建设起了近170亩的猕猴桃种植基地,预计投产后至少为每个抱团发展贫困村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3.5万元。

  刘维涛还结合塘合村产业发展“长、中、短”规划以及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积极发展姬松茸种植,新建了13个标准姬松茸种植大棚,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带动6户贫困户参与合作经营,产生收益后每户可增收2万元,可产生村集体经济收入1.95万元。此外,塘合村还通过资金入股分红及集体门面出租的形式,入股百色市工业投资有限公司20万元,盘活县直部门和镇政府闲置门面进行出租,2018年共获得村集体经济收入3.9762万元。

  为了提高贫困群众发展生产的积极性,鼓励更多的贫困群众通过发展生产脱贫致富,刘维涛还结合田林县产业扶贫“以奖代补”政策,及时组织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进村入户宣传相关扶贫优惠政策,鼓励贫困户进行生猪养殖,并组织做好项目验收工作,2018年塘合村共109户贫困户享受奖补金36.82万元,增强了群众脱贫奔康的信心。

  驻村快一年了,刘维涛的获得感全记录在村里的变化了:积极协调群众给予项目用地支持,加快推进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体育健身等为一体的村级综合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塘合村新村部工程建设完成并顺利验收投入使用,为群众提供文化娱乐场所。推进精准脱贫人饮巩固提升工程施工并顺利验收投入使用(九凤屯集中供水3座200m高位蓄水池及10座家庭水柜),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完成平息屯农田水利设施三面光水渠建设并验收投入使用,为群众生产保驾护航;村级集体经济猕猴桃产业项目、姬松茸产业项目基本建设完成;积极支持致富带头人发展养殖肉猪、肉牛以及种植田七、牛心李、生姜等产业;引导群众外出务工就业;积极持续推进“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建设,推进宜居乡村、幸福乡村活动。下一步需要努力解决的问题是继续搭建多元化村集体产业,解决村里部分屯通讯不畅问题,协调修建部分屯人饮工程,推进实施实施村庄点亮工程解决群众夜间出行难等。

  驻村这一年,刘维涛的成长与变化也很大:入牛栏、趴猪圈、顶烈日、迎暴雨、抗严寒、顶风霜、下田间、进果园、爬山头、跑项目、搞协调、筹资金.....驻村日记里,他认真记录着村里的变化、村里的人、村里的事,同时也记录着他这一年基层工作的甜酸苦辣,认识了一些人,经历了一些事,尝试了一些苦,悟出来一个道理:真心实意奋斗为群众干事,群众会记在心里。如果有人问,为何要如此辛苦,刘维涛会说,为了看到更好的自己,为了身上的责任,我们奋战在脱贫一线驻村工作也必定会很投入、很给力,为了让更多贫困群众早日实现“脱贫奔康梦”。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