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脱贫路上的邻里情缘

精准扶贫 2019-06-08 19:0617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在乌什县前进镇托万克麦盖提村,各族村民用行动诠释了这句线年开始,托万克麦盖提村陆续来了18户承包土地的种植专业户,在长期的交往交流中,与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陈泊清一家最早来到托万克麦盖提村,他不仅把四川老家的专业种植技术教给村民,还多了一个“儿子”。

  陈泊清的儿子就是木合塔尔·阿卜力米提。从2003年陈泊清来到村里到现在,木合塔尔一直跟着他干活,现在也成了种地的行家里手。

  “我的儿子成了你的儿子了。”见自己的儿子总往陈泊清家里跑,木合塔尔的父亲半开玩笑地说。也正是这句话,开启了这段“父子情缘”,陈泊清干脆认了木合塔尔这个儿子,干农活时都带着他。

  “村里的老乡都特别淳朴,你对他好,他也对你好。”陈泊清说。最让他感动的是,资金紧张时,木合塔尔把自己为数不多的积蓄拿出来供他周转。

  蔬菜种植专业户周明波和古丽妮亚孜罕·加马力成为邻居后,周明波的母亲也成了古丽妮亚孜罕两个孩子的奶奶。农忙时,古丽妮亚孜罕就把孩子放在周明波的母亲那里;村民刘学开看到买买提明·达吾提老人身体不好,就经常帮老人打理农田。老人生病时,他还带着去医院看病,当作自己的亲人来照顾。

  2017年,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来到托万克麦盖提村,经过认真调查研究,定下带领各族村民发展黑木耳等产业脱贫致富的路子。

  种植黑木耳的技术能手杰力力·托合提,经常到其他村民家传授种植、管理技术;周明波经常指导其他村民种蔬菜,发展庭院经济;在村里黑木耳产业孵化园上班的阿孜古丽·图尔荪,跟着专业技术员学技术、学管理,已经从一线工人成长为孵化园的财务出纳和库房管理员;在村就业市场,郭纯见开了一家农资店,聘请贫困户阿尔祖古丽·图尔荪当店员,聘请玉素甫·纳斯尔当铲车司机,帮助他们两家脱了贫。

  这几年,“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带领各族村民一起寻找脱贫路子,积极开展生活互帮、生产互助行动,引导各族群众在创业就业中共同脱贫。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去年底,托万克麦盖提村整村脱贫。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