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西充县金泉乡板凳垭村由贫困村变成脱贫攻坚样

精准扶贫 2019-06-08 19:1017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西充县金泉乡板凳垭村充分发挥党支部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探索推行“一建二定三管”党建模式(即:村党支部引领建合作社;村党支部定发展规划、定经营主体;村党支部管集体经济、管人才培训、管效益分配),为推动脱贫攻坚凝聚了力量。经过3年多的精准扶贫,一个基础薄弱、产业不优、全村无集体经济收入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变成了产业样板村、党建促脱贫先进村和文明示范村,该村的蝶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2015年7月,我第一次来到板凳垭村时,村里的道路不通畅,“组道”更是没有。全村大多数土地荒芜,长满杂草;大多数农房破旧,处于无人居住状态。”该村赵威介绍,通过3年多的艰苦攻坚,全村4.2公里村道加宽至5米,并升级为柏油路,“组道”实现了户户通;全村土地通过整治,栽上了晚熟柑橘树;村级阵地实现了高标准建设;通过实施国土增减挂钩项目,现已拆除210多套农村旧房并全部还耕复垦,新村建设即将进入施工阶段。

  该村已于2017年退出贫困村序列,如今正在打造山上有果林、山下有鱼有莲花,四季吃瓜果、到处是花香,种养结合、农旅结合的“旅游示范新村”。“如今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培养一支能为群众干事、能干好事的干部队伍和能带领群众增收的致富带头人,创建一系列能保障群众持续增收、村级组织健康运行的机制。”赵威说。

  如今,板凳垭村脱贫事迹被省委组织部电教中心制作成专题片《真情帮扶润民心》,在四川电视台、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等媒体,作为经验展播。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相关人员介绍,板凳垭村成为脱贫攻坚的样板,与该村以为首的驻村工作队的努力分不开,可以说是很多贫困村学习的榜样。(赵桂民)

  今年是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将举行国际舰队检阅,亮点颇多。70年来,中国海军通过艰苦奋斗,不断提升自身保…[详细]

  除夕,文琪独自在家翻看相册,就在她感慨于“团圆”的不易时,家人们的归来点燃了节日的氛围。文琪想,如果…[详细]

  为了实现理想,文琪前往国外参加演出,却因此和家人产生分歧。在演出的前一天,文琪仍然无法专心投入训练,…[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