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深入扶贫一线——易地搬迁让贫困家庭安居乐业

精准扶贫 2019-06-08 19:1415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荆门位于湖北中部,素有“荆楚门户”之称。现辖京山市、沙洋县、钟祥市、东宝区、荆门高新区·掇刀区、漳河新区、屈家岭管理区,国土面积1.24万平方公里,人口300万。

  中集安瑞科(荆门)能源装备有限公司 清洁能源储运装备研发及产业化项...

  碧青愿(荆门)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年产6万吨新材料高效环保净水项目 环...

  荆门地处祖国的中部之中,素有荆楚门户之称,唐朝诗人王维曾在这里留下了楚塞三湘接,荆门九派通。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的历史名句。现辖京山县、沙洋县、钟祥市、东宝区、掇刀区和漳河新区、屈家岭管理区、荆门高新区,国土面积1.24万平方公里,人口300万。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湖北省历史文化名城等称号,被确定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被纳入国家老工业基地改造规划。

  罗阿姨告诉记者,她以前住在官垱镇黄金村,几年前丈夫患脑溢血中风偏瘫,失去了劳动能力,为了给丈夫治病花费了大量医药费,欠下了不少外债。女儿离异,又没有固定工作,仅靠不足10亩农田维持生活。家里的顶梁柱倒了,生活的重担全都落在了她一个6旬女人的头上。

  2013年村里将罗阿姨家里纳入低保贫困户,有了医疗保障;2017年,通过异地搬迁住进了高桥新社区75平米的新房。而这套新房只需要罗阿姨一家缴纳不足1万元的押金,达到条件后将全部退回,相当于免费入住。

  搬了新家,如何才能真正走出贫困呢?为了能确保稳定脱贫,在官垱镇政府的帮助下,安排罗阿姨在社区就业,从事社区物业工作,月收入1400元。罗阿姨的女儿通过免费技能培训在沙洋东方百货务工,年收入近3万元,家里的9.83亩耕地通过流转可收入3900元,地力保护补助825.72元。现在,罗阿姨一家有了新房和稳定收入,生活得到了较大改善,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今年能实现稳定脱贫。

  按照《官垱镇易地扶贫搬迁人员后续帮扶方案》,高桥社区着力解决搬迁对象的后续发展问题,激发搬迁对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稳定脱贫。通过开展贫困户劳动技能培训,引导了近300人到沙洋经济开发区企业、高桥社区就业,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为了真正改善贫困地区的生活条件,高桥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还建有党群服务中心、养老中心、社区医院、学校、商业综合体、休闲广场、生态人工湖等配套设施,官垱镇投资近10亿元,先后打造了高桥新社区、五星新社区、卷桥新社区三个大型综合社区。目前,官垱镇共有贫困户189户889人已全部搬迁入住,水、电、气、网络均配套完成,同时政府还为每个搬迁户配备了面积60平米的菜地。

  除此之外,高桥社区已经谋划建设了10平方公里高桥工业园,主打农产品加工产业,目前已汇聚农产品加工企业10余家,园区加成后可带动2000人就业,真正实现“安居”和“乐业”同行。(苏鹏飞 阮馨瑶)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