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苍南试点扶贫资金“折股量化” 农户变精品民宿

精准扶贫 2019-06-09 19:497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温州网讯 苍南县莒溪镇溪东村精品民宿试点扶贫资金“折股量化”,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近日,“新媒体看苍南”活动走进该镇,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民宿已完成主体工程,外立面装修完成85%的进度,预计今年8月启动对外营业。届时,农户们也摇身变为股东,并获得稳定收益。

  所谓扶贫资金“折股量化”,就是将资金入股项目经营主体,并将股权量化给当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以及缺劳动力、技术、资金的低收入农户,从而拓宽他们持续稳定的增收渠道。

  据了解,莒溪镇溪东村是畲族聚居地之一,民风淳朴,风景优美。至今依然保留着畬家传统的生活习惯,每年农历三月三村民们便穿上传统民族服装,在垟尾蓝氏宗祠举行盛大的吃乌米饭唱畲家山歌的民族文化活动。

  该村是苍南县实践扶贫资金“折股量化”试点的先行地,以该村14户村民闲置宅基地为基础进行提升改造,首先由村民将三栋合计16间破旧农房的使用权,以租赁形式交由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双方签订20年租期协议。协议后经统一规划、工程招标及监督实施,将租入的农房建设开发成为集民宿、农家餐厅、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建筑面积达1500平方米的乡村休闲项目。

  为破解资金瓶颈与运营难题,通过项目招引、投资入股的形式,吸引社会资本开展投资合作。项目建设总投资约610万元,由村集体筹集资金投资260万元用于租赁农房和建房费用,苍南县旅游投资集团投资350万元用于民宿内部装修和设备购置等费用。村集体资金260万元,包括村民参与投资42万元,申请莒溪镇各级切块扶贫资金68万元,申请市、县两级折股量化扶贫试点项目资金150万元。

  项目运营后,资金收益的60%用于帮扶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30%用于溪东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10%给参与投资农户业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