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沙湾县:文明实践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精准扶贫 2019-06-09 19:5211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新网新疆新闻6月6日电 (汪莹)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以来,沙湾县积极探索新经验、好做法,将文明实践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相结合,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路上没有一片垃圾,确实看着心里舒服,环境整洁了,老百姓才能安居乐业。”在良种场一分场,村民们纷纷发出感叹。今年以来,良种场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村庄环境卫生改善工程,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步伐,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和获得感。

  为提高村民意识,引导村民自觉参与。良种场机关干部利用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学校、干部入户住户发放相关宣传资料、大喇叭宣传、张贴标语、与农户签订村规民约等方式,动员全场上下积极行动起来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来。

  良种场组织一分场二分场村民粉刷树木,同时各分场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进行“地毯拉网式”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实现全场覆盖,全面清理卫生死角、硬化路面、砌垒花池、安装路灯。村民张权友说:“这是在美化我们自己的家园,我们当然要出一份力。”

  截止目前,良种场已完成道路亮化、绿化工程,硬化场区内巷道、人行道、边坡6公里。拆除残墙断壁180米,危房8栋、违建旱厕36个,清理污水沟1.2公里。已疏通沙柳公路良种场路段所有桥涵共计20座,辅设管道12公里,完成沙柳公路良种场路段道路两旁10公里林床平整工作,累计栽植各类景观树 60000余株,完成树木刷白和林床杂草清理共计21公里。在场区内设立大型垃圾箱2个,垃圾处理场2处,并安排车辆定期对辖区内垃圾进行清运,实现村庄垃圾清运专业化和常态化。

  在东湾镇下东地村,村民杨长青正在打扫房前屋后的垃圾。村民们每天自觉打扫门前院落的垃圾,并将垃圾倒入门前的垃圾桶,每天有专人对垃圾进行清运,这是6月1日,记者在东湾镇下东地村看到的景象。

  据了解,为打造美丽乡村建设,东湾镇下东地村工作队、村两委以及党员积极分子集思广益,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出谋划策。驻村工作队派出单位——沙湾县第二小学资助1万元,村集体出资2万元,共计3万元购买了垃圾桶60个,可自装自卸的垃圾车1台,并设专人收集运输垃圾。

  目前,所有环卫设施设备全部发放到位,每两户村民家门口都设置一个垃圾桶。东湾镇下动地村夏松豪说:“这次环卫设施设备配置,必将有效缓解农村环卫设施欠缺现状,提升环境卫生工作效率,为加快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收运体系建立发挥重要作用。”

  “我们的环卫设施越来越齐备,我们一定会让这些设施发挥最大作用,努力给居民群众营造一个清洁、环保、健康的生产生活环境。”东湾镇下东地村村委会主任李会明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