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岳阳县异地扶贫搬迁成效显著

精准扶贫 2019-06-09 19:5414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三年来,县委、县政府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政治任务来谋划,坚持高位推动、有序驱动、有效促动、合力联动、规范带动的工作总基调,探索插花、购房和投亲靠友等模式分散安置428户1537人,并依托中心集镇、旅游景区、村民服务中心实施统规统建和统规自建集中安置772户2416人。三年来,全县累计完成1200户3953人的搬迁任务,易地搬迁工作取得了决定性的进展。

  在毛田镇小港村八宝安置点卢先龙的家中,记者看到,窗明几净的厨房里,卢先龙的妻子佘梦球正在做饭,一家人生活十分惬意。然而在搬迁之前,卢先龙一家居住在破旧的瓦房内。每逢下雨,往往是屋外大雨,屋内小漏。2016年突发的洪水更是将他家冲毁。

  2017年,在政府的帮扶下,卢先龙一家不仅搬进了新居,妻子还成为了村里的保洁员,解决了就业问题。

  卢先龙和记者说,以前的房子遭洪水倒塌了,自己没有房子住,感觉什么都没有了。但如今好了,新房子自己没有花钱,一切都是政府安排的。现在新居环境格外好,不仅空气好,而且交通十分方便,出门就是平整的马路。

  卢先龙家的生活,只是我县异地扶贫搬迁贫困群众生活的一个缩影。在毛田镇八斗二期集中安置点施工队员们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扫尾工作,预计5月底前63户129名贫困人口将全部入住该安置点。据了解,我县今年还有9个这样的安置点即将投入使用,保障所有贫困户住有所居。

  为了确保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脱贫致富,我县充分发挥县、乡两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主导作用,坚持群众自愿、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社企联动的基本原则,推进产业扶持发展全覆盖。全县按七大类型共划定易地扶贫搬迁区域87个村787个组(点),创新“四五五、六七八”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流程。做到“一户一人就业”全保证,“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全覆盖,医疗、教育和兜底全保障。通过发展特色种植,畜禽养殖、休闲农业、光伏扶贫等帮扶方式,委托德诚香菇、长恒有机蔬菜、邓谷红薯等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分户种养和统一技术、统一标准、统一收购的模式,鼓励发展香菇、蔬菜、红薯、油茶、土鸡等种养业,帮扶近1000户2400人平均年增收1000元。

  目前,我县正紧抓项目进度,抢抓时间节点,加速推进项目建设,确保4月底前所有安置点全部达到拎包入住条件,5月底前贫困户全部入住新房。紧抓后续管理。强化帮扶措施落实,强化项目资金监管,坚持后续产业扶持和服务管理工作同步推进,确保搬迁对象“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尽快实现,努力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