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河南省镇平驻村李威:倾心驻村帮扶驻进群众心

精准扶贫 2019-06-09 19:567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俺村里这两年变化可大了,这都是俺们的李书记的功劳”村民们乐呵呵地说。35岁的李威就是乡亲们口中的李书记,他是镇平县委宣传部干部,2017年5月份,根据脱贫攻坚工作需要,经组织安排,李威成为柳泉铺镇温岗村驻村,之后他开始从驻村慢慢变为驻进群众的心里。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党支部在村级发展中起着关键性作用,李威刚到村时看到村干部没有“上班”意识、政策宣传不到位、村班子发展和服务意识不强,等靠要思想严重,针对这些问题,李威经过和村班子的每个人进谈心交心,凝聚大家的思想共识,最终在他的倡议下制定出台了例会制度、学习制度、工作制度、请假制度,这些制度的出台,村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以凸显,服务群众的能力得以提升,干群关系走得更亲更近了,乡亲们有事没事都要都村部坐一会,找李书记说说话,拉拉家常。

  “李书记干活实在,真是党的好干部呀”该村村民黄荣青说,说起这位驻村,黄荣清就充满感激。原来黄荣清一家四口人,居住在3间砖木结构的房子内,2017年7月的一天晚上,李威到她家进行常规的入户走访,发现厢房漏雨,堂屋后墙开始变形,随时都有坍塌的可能,李威随即帮黄荣清一家转移到安全地方,第二天一大早李威不顾一脸胡子拉碴的形象,就到县建设局申请对黄荣清家房屋进行专业鉴定,最终经过鉴定、重建,当年9月底黄荣清一家住进了新房。

  为了让乡亲们多得实惠,给村里多办实事,李威带着村干部可没少往县里跑,“咱来当就是来为温岗村服务的”虽然辛苦,但李威总是一笑了之,一件一件实事在温岗村逐渐变为现实。

  两年来,通过整合统筹使用上级专项项目资金,新建村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村级卫生所,配备了健身休闲器材,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修建了排污水道,建立了垃圾清理的长效机制,彻底改变了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农村人居环境有了明显改善。按照“七改一增”的要求,对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改厕、改厨、改水、改电及院内硬化等,村貌户貌焕然一新。

  发展产业,增强造血功能,让群众持续增收。李威和村两委班子一道按照“发展产业、促进就业、鼓励创业”的思路,千方百计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把扶贫车间和基地建在村头,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嘉敏纸业扶贫车间,中法肉牛、闽农果业等扶贫基地为该村贫困户提供了车间打工、基地务工、土地流转等“增收套餐”,“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在温岗村成为现实。

  温岗村一年一度的“好媳妇好妯娌”评选大会,是全村人的共同期待,能被评上好媳妇或者好妯娌,在村里那是件很光荣的事。大学期间就是学校“文艺骨干”的李威,喜欢用戏曲、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党的惠民政策、农业技术,利用农村书屋、村讲习所、大喇叭等平台,以文化人让这位驻村书记赢得了乡亲们的一致好评。

  昔日贫困的温岗村如今旧貌换新颜,一串串数字是对李威扶贫工作的最好见证,干活实在是群众对李威最好评价,心里惦念着民情冷暖,头脑里琢磨着富民强村。“对工作有一股拼劲儿、对困难有一股钻劲儿,对群众有一股亲劲儿,这是李威这位基层员对责任担当的最佳诠释。”柳泉铺镇党委书记周克说。(谭亚廷 周美娇)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