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青岛农业大学构筑“五

精准扶贫 2019-06-09 19:5619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青岛农业大学以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教育精准扶贫战略,以建立健全学生资助育人长效机制为重点,牢固树立“人本管理、亲情服务、资助育人、助推发展”的工作理念,以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为主线,完善制度机制,优化平台设计,丰富载体形式,拓展育人渠道,以“五航”体系为助力支撑,深度实施“筑梦.引航”行动计划,助推受助学生立德修身、成长成才。

  (一)思想领航。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通过开展“部长面对面话成长”、辅导员、班主任谈心谈话等活动,搭建师生零距离沟通平台,了解困难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情况。帮助困难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惑,努力用真诚的态度触动学生心灵,用乐观向上的的精神激励学生奋发图强,帮助他们走出精神误区,勇敢面对现实困难,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

  (二)学业引航。以助力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按照“1个团体+1个群体,1份爱心+1个梦想”的工作思路,设计实施“1+1”帮扶行动。建立学困生学习互助中心,遴选优秀学生通过面授交流方式助推困难学生提升学业技能,增强学习主动性和学习成效,分类施教。通过组织开展困难新生开展大学适应性教育讲堂,大二大三的困难学生开展“我的考研路——青年教师讲堂”、“考研考公名师讲堂”等专项活动,帮助困难学生明确目标、规划路径,激发学习动力;完善优化困难学生参加专业技能大赛和创新创业类平台路径,鼓励支持建档立卡学生参与各类科技竞赛、参与实训活动,提升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

  (三)心理护航。依托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通过举办个体咨询、团体辅导、拓展训练营等活动,帮扶学生进行自我探索,树立勇克时艰的坚强信心和砥砺前行的坚定意志,学习新的行为方式,改善人际关系,培育困难学生健全人格,帮助他们实现思想认识的转变,心态行为的调整及素质素养的提升。

  (四)生涯导航。对困难学生,实施“全程跟踪,全程指导,全方位帮扶”的就业助推行动。一是通过“职业生涯工作坊”和“就业指导工作坊”,综合运用测评、咨询、教练、朋辈教育等方式,通过举办生涯成长训练营,引导和指导学生充分深入了解自我,探索兴趣特长,规划生涯道路,激励自我成长,帮助困难学生科学择业就业;二是通过“互联网+就业”服务平台,面向困难学生精准推送就业政策、招聘等相关信息并与用人单位重点推荐,帮助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毕业生充分就业。

  (五)爱心助航。在全面落实对困难学生各项资助举措的基础上,积极构建发展型育人格局和家校协同育人机制,抓好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向困难新生发放“爱心礼包”、开展好寒假期间“辅导员家访”、“校领导温馨陪伴过除夕”、受助学生“义工服务”等活动,在细微处厚植人文关怀,把党和政府殷切关怀送给困难学生和家庭,积极搭建“爱心传递”平台,教育引导受助学生奋发进取,增强感恩回馈意识,以自身实际行动回报国家、奉献社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