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甘肃深度贫困地区精准发力“冲刺清零”

精准扶贫 2019-06-11 20:0910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本报讯 (记者康劲)“这里的3000根香菇棒,要投入成本1.5万元,但我只需要出6000元,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出了9000元。我一年能优先分到1万多元的纯收入。”王建国是甘肃渭源县会川镇本庙村的贫困户,是当地光伏食用菌扶贫产业园区的80位农户之一,目前正通过与企业、合作社捆绑投资、效益分成的方式脱贫致富。

  渭源县是甘肃省深度贫困县之一。今年以来,在全省开展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冲刺清零”的总攻行动中,全省百万名困难群众和王建国一样,搭上了脱贫“快车”。

  在2012年底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时,甘肃共有贫困人口692万,贫困发生率达33.2%,全省86个县中有58个被纳入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去年底,全省累计减贫581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6%,有36个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

  “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日前,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表示,剩下的贫困人口大部分集中在六盘山和秦巴山特困片区,脱贫难度极大。“要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牢牢盯住目标和标准,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据了解,在六盘山、秦巴山特困片区和藏区的35个贫困县,普遍自然条件严酷、基础建设滞后、公共服务薄弱,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是全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

  今年以来,甘肃省制定出台了倾斜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进一步明确深度攻坚的思路目标和攻坚重点,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地构建起了深度攻坚的政策体系。截至4月底,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35个深度贫困县103.56亿元。

  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了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拾遗补缺、冲刺清零”专项行动,印发相关专项清零筛査方案,明确了具体任务、清零时限、工作要求、责任主体。目前,各地正坚持“兜底线”原则,用“过筛子”的办法,逐村逐户逐项开展筛查摸底,补齐短板、强化弱项,不留“死角”、合围歼灭。

  同时,甘肃全面落实“一户一策”产业发展措施,加快推进“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精准落户、落地见效。大力发展以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等为主的“短平快”的“五小”增收产业和消费扶贫,全力抓好合作社能力提升、龙头企业引培、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落实、产销精准高效对接、农业保险覆盖等工作,着力提质扶壮,扩大贫困群众的增收产业和致富门路。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