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龙江新区小米椒扶贫产业推进忙

精准扶贫 2019-06-11 20:155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这里土质、气候不错,适合发展小米椒。以我10多年的栽种经验判断,每亩收成2300斤左右,保底利润约5000元。”冉隆刚是德江县复兴镇客店社区人,为当地小有名气的辣椒产业致富能人,应大龙开发区麻音塘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曹永才之邀,来到龙江新区产业扶贫基地给予小米椒栽种技术指导。“老乡们搬来大龙,要‘稳下来’离不开产业支持,我有机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很高兴。”冉隆刚说。

  5月30日,晴。位于大龙开发区一心村正冲湾(高铁站后)的龙江新区产业扶贫基地里,50余名工人正在忙着补苗。

  “忙了差不多1个月,第一阶段的小米椒种植马上就要结束了。”曹永才介绍,产业扶贫基地占地200亩,其中小米椒种植面积170亩,另有30亩计划种植花生。“小米椒保底价2块钱每斤,别看个头不大,但经济效益却很可观。”曹永才说。

  大龙开发区是全市跨区县易地扶贫搬迁重要安置点,现已安置德江、石阡两县两万多名群众。

  如何在“一步住上新房子”后,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在就业创业引导外,大龙开发区还充分考虑搬迁家庭成员结构,针对因年龄偏大、照顾家庭无法正常进厂或者劳动力缺失的群体,增加灵活务工岗位,拓宽增收渠道。为切实破解这部分群众的增收难题,经多方考量、综合群众意见,龙江新区临时党支部成立大龙便民果蔬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大龙开发区的支持下,利用土地复垦项目发展种植业。

  产业扶贫基地订单种植小米椒,已完成小米椒栽种,每亩椒苗成本为234元,已支付60%,尾款将在产出收益后扣除。

  截至目前,项目已用工500人次,支付工酬约5万元。“我们雇用龙江新区新居民来做工,翻土、起垄、栽苗都是拿手活,后期的施肥、除草、采摘等工序,预计用工不会低于1500人次。男工每天100元,女工每天80元,劳动强度不高、工资也算过得去。”

  小米椒易管理,产出香味足、辣味重,受市场热捧,销路不愁。“预计农历六月底可进行第一批采摘,分批次采摘可持续到冬月。”冉隆刚说,辣椒产业用工多,产业扶贫基地这一季的项目工钱约为20万元,全部发放到新居民手上,可以帮助他们快速改善家庭经济状况。

  种植小米椒只是龙江新区发展脱贫致富产业迈出的第一步,下步,麻音塘街道将持续按照“四个三”党建引领模式,积极抓服务、抓就业、抓产业,通过更多的产业覆盖,多形式帮助龙江新区新居民“快步过上好日子”。(姚婷 任恩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