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老驻村传帮带 脱贫攻坚加速跑

精准扶贫 2019-06-15 19:1210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李书记,这是我在村里担任两年来携手村两委打造的柑橘脱贫产业,明年要试挂果,现在在管理上更不能松懈,建议你在管理人员安排上,还是以出让了土地农户和贫困户优先……”6月9日,在泸州市纳溪区合面镇马桥村的600亩扶贫柑橘产业园里,刚刚卸任马桥村驻村职务的秦江海一边查看柑橘长势一边对新任驻村李俊江说,并给他详细介绍起目前马桥村目前扶贫攻坚情况。“自己刚刚上任,正在琢磨如何尽快进入角色的时候,有了秦书记前来帮带,我对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更有信心了。”李俊江感激地说。

  2019年以来,纳溪区的扶贫工作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进入4月,纳溪区教育局帮扶的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马桥村将派出第二批驻村。经教育局党委研究后派出了纳溪合面小学31岁的年轻干部李俊江作为第二批驻马桥村“”。为了扎实开展帮扶职责,克服年轻干部基层工作经验不足等问题,纳溪区教育局创新“以老带新”,安排第一批驻村书记秦江海对第二批驻村书记李俊江进行“传帮带”,使年轻干部少走“弯路”,尽快进入了角色。

  秦江海告诉笔者,他在以老带新传帮带工作,就从传授经验教方法。由于李俊江对村情民风不了解,再加上人年轻缺乏农村生活、工作的经历,开始时不是很适应基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秦江海就紧紧围绕精准扶贫工作,对如何走访群众、融入群众、服务群众、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做好维稳安全防范措施等方面进行言传身教,教方法、讲经验,帮助新书记李俊江转换角色,转换方法。目前,在老驻村书记秦江海的传授下,马桥新驻村书记李俊江做农村工作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

  帮助协调解决群众矛盾纠纷是驻村的基本功,因此,驻村必须吃住在村里。为让新任李俊江安心在村上做好工作,秦江海安排李俊江住在了自己以前住的地方,并把自己之前购置的生活用品留了下来,解决了李俊江的后顾之忧。为了尽快让全村群众都及时了解、熟悉新任李俊江,秦江海还汇同村两委干部分别到村民小组开社员大会的形式,介绍新李俊江与大家见面,相互认识,相互了解,同时也让李俊江掌握村情村貌,使其尽快熟悉村里的基本情况。

  授其以渔,助其以需,率其以行。马桥村新驻村李俊江经过老驻村秦江海一周时间的同吃同住指导后,马桥村实现了新老驻村工作的平稳对接。目前,李俊江更是着手制定和完善了马桥村脱贫产业管护和脱贫后的持续增收计划,指导村党支部积极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完成了贫困户新一轮脱贫增收摸底调查,为下一步针对贫困户精准施策打下了基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