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南昌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硕果—

精准扶贫 2019-06-15 19:1714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南昌市委市政府主动作为,担当实干,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清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方针,通过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和开展一系列建设与整治活动,基本实现了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目标。

  6月13日,在南昌农业农村局主办的“南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活动”中,新建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熊贤良告诉记者,走进新建区,村村皆有景,处处皆有色。

  新建区城管局机关总支副书记邹宏鹏告诉记者,新建区垃圾治理整个财政经费是4500万元,率先在溪霞镇实行垃圾分类。目前,百分之百的村庄得到了有效治理,垃圾分拣站和垃圾处理站都已建成。另外,新建区将兴建10个公厕,二类标准建设,计划今年年底全部建成。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溪霞镇店前古驿风情村位于国家现代农业园区西侧,紧靠105国道,与先锋软件学院和店前村新户型示范点相毗邻,区位优越,环境宜人。该村有4个村民小组,165户共818人,村庄占地面积86亩。村庄内有民俗古建筑、百年古井、百年古树、官马古道等,具有历史特色和文化底蕴,基础条件较好。

  店前古驿风情村规划定位为全省示范中心村。为策应国家现代农业园区开发建设,区委、区政府决定全面改造提升该村庄,以发展乡村旅游及农家乐,集生态旅游休闲一体,注重挖掘人文历史,打造一流乡村环境。

  店前古驿风情村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创新打造“秀美乡村”。

  从村庄规建上坚持可持续发展的规划设计理念,综合当地文化特点、独特风貌和现代风格,规划了社区服务中心、文化会堂、风景墙、莲荷塘、观景亭及官马古道等。在改造提升过程中,拆除村庄内的猪牛栏、厕所、空心房、危旧房等42间,共计面积4036平方米,清除杂柴杂物30余处,改造房屋136栋,平整场地1380平方米,修建排水沟850米、下水管道700米,栽植绿化树木1380株。

  从乡村治理上加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党员示范引领作用较显著。成立了村民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且积极发挥了作用,制定有村规民约。村庄社会和谐稳定,村民遵规守法,无涉黑涉恶事件,无群体性事件,无组织和非法宗教活动,无不正当诉求恶意上访现象等。

  从生态环境上垃圾处理按照“户集、村收、乡镇运”的模式配齐配全了设施及保洁员。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无成堆、成片垃圾,无明显散落零散垃圾,农户庭院普遍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有序。村庄实行了雨污分流、畜禽圈养,村内或村旁做到水系净化、活化,无污水横流。

  从产业发展上制定有产业发展规划,并已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特色主导产业,主要发展民宿及观光旅游业,在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方面具有一定示范效应。

  从乡风文明上村庄民风淳朴,村民生活习俗积极向上,生活方式文明健康,无封建迷信、无陈规陋习。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婚丧嫁娶简办新风推行较好。

  店前古驿风情村现村庄改造提升全面完成,房屋靓敞悦目,庭院清新怡人,道路平坦畅通,青山绿水映衬,面貌焕然一新,真可谓是“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

  湾里区罗亭镇义坪村岭口王家自然村村民王总根告诉记者,通过新农村建设,家乡面貌有了很大改变,来村里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目前,这个村已经发展成为当地的旅游景点。王总根说,他打算办一个旅游公司,利用村里的资源致富。

  罗亭镇义坪村岭口王家位于罗亭镇义坪村,它毗邻先锋软件学院鲜花小镇,东面环山、西面大片农田,总耕地270亩,旅游资源与农业资源十分丰富。目前村庄常住人口共有33户,150余人,其中精准扶贫的贫困户1户、3人。

  2018年,罗亭镇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的思路,狠抓新农村建设。3月份聘请南大设计院对岭口王家进行设计施工一体化的整体提升改造,5月份开始施工,10月中旬基本结束,历时半年。整村都做了绿化、亮化、道路硬化、景观美化。此外,还进行了改水改厕、管线下地、雨污管网全覆盖、垃圾分类处理等基础建设工程,提升了整村的人居环境。在文化传承方面,岭口王家大力宣扬农民好家风和农耕文化,新建了岭口“三风堂”,将农村农耕文化传承功能和村民学习功能融为一体,打造了一个微型的农耕文化展览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