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校企合作助推贫困户脱贫

精准扶贫 2019-06-15 19:219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以前家里生活困难,日子过的清贫。去年加入到沁园春白茶种植基地队伍中,只需要做简单的工作就能得到稳定的经济收入,每年还能有分红,日子真是越过越有盼头。”今年65岁的吴凤云是商南县试马镇郭家垭村的贫困户,也是村里典型的剩余劳动力,去年通过种植茶叶收入达5000元并拿到入股的分红,让她对生活再次充满了希望。

  6月12日,杨凌采访团来到商洛市商南县郭家垭村马泉山茶叶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行一行的茶树整齐排列,一环接一环,层层叠高。记者了解到,如今基地里的春季茶已经采摘结束,眼下到了茶园锄草期,工作任务较轻,农户们三五成群,有说有笑地在地里头做着农活。

  然而在过去几年,这里还是一片荒山野岭,周围的农户仅靠种地为生,村子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2011年4月,沁园春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在此成立,利用现有的土地资源,成立茶叶种植基地,经过一段时间发展,很快成为无性系良种茶苗繁育、种植、加工、销售和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公司负责人王超告诉记者,商南一年四季气候多变,春季怕晒、夏季酷热、秋季多雨、冬季寒冷,不属于茶叶产业的优生区,一直是栽植难题。但是,介于这样的气候条件,病虫害现象反而不算严重,产业生长过程中,农药喷洒次数相对较少,只需要进行物理防治,保证了茶叶的安全、绿色、健康。

  解决了虫害问题,气候问题则亟待解决。为此,王超经过多方打听,得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这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质资源,便积极对接。

  经过多方努力,2016年公司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达成合作,在商南县试马镇建立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商南茶叶技术推广站。“起初我们的茶叶苗子是从南方引进,由于气候差异较大,冬季低温导致冻土现象严重,苗子成活率不超过60%,经济收入缓慢。”王超说。得知这一情况后,西农大园艺学院肖斌教授亲自带领团队赶赴基地,结合当地气候条件,经过一番探索和创新,最终设计出采用“地膜+小供膜”种植方法,解决了气温难题,第二年产量就上升到了90%,育苗技术如今逐渐趋于成熟化。

  现如今,茶叶基地面积也已经由最初的500余亩发展为现在的4200余亩,种植有商南白茶、天台黄茶、龙井43号等,辐射周边农户参与茶叶种植3000余亩,丰产期每亩产业效益达2万余元。目前,带动村里及周边贫困户130余户,人均收入达4000元以上,群众信誉度和收获感逐年递增。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